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广州市局到海珠区开展数据生产要素专题调研

  为了解和掌握广州数据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情况,加快推进全市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4月8日上午,广州市统计局局长赖志鸿带队一行9人前往海珠区调研。海珠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晨辉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琶洲企业现场召开了座谈会,围绕如何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初步选定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试点区域。

  赖志鸿在调研中强调,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数据资源丰富,具有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的优势和条件。刘晨辉表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聚集多家产业链“链主”企业,数据生产要素交易活跃,区委、区政府将配足配强人员,从人、财、物各方面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随后,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广州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模式和组织架构。企业介绍了服装纺织面料全产业链的情况,表示将积极配合支持试点工作。

  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志雄,办公室、综合处、核算处、服务业处、工业处负责人,海珠区统计局、琶洲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据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畴,指出要“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目前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仍是一项创新工作,为做好这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试点工作,广州市统计局深入研究、强化协调,积极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并于4月初赴深圳“取经”,全面了解深圳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市统计局将会同海珠区扎实推进该项试点工作,为统计改革创新贡献广州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