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潮州市局强调“三提高”夯实基层商贸统计基础

  为提高基层人员统计业务能力,提升统计工作效能,增强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明确下阶段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向,4月28日,潮州市统计局召开全市贸易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李清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清森传达学习了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关于把握好统计“三三制”工作规律的讲话精神,对今年以来全市贸易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把握“三三制”工作规律,每月上旬强监测、中旬强分析、下旬强查核,不断夯实商贸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并切实做到三个提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上来,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和工作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时刻抓好“两防”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二是提高业务能力。专业人员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对贸易统计的指标含义、计算方法、程序操作方法等业务基础进行再学习、再提升,入心入脑,对关键指标和评估方法要学得透、讲得明,同时要解构好数据的内在逻辑关系,全方位提高贸易统计业务素质。三是提高服务水平。要结合全省统计基层建设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镇街、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和服务,进一步夯实贸易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做好全市贸易单位统计台账和企业数据核查工作,做到数出有据,有源可溯,提高商贸统计数据质量;做好监测预警工作,重视数据分析解构,明晰长短板、优劣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走访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会议对久其操作程序、联网直报平台操作方法、贸易现场核查工作及数据评估方法等进行了培训;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贸易统计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各县(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及贸易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