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湛江市局举办全市劳动工资统计培训班 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夯实劳动工资数据质量,9月18日上午,湛江市统计局针对前两季劳动工资填报过程存在的问题,举办全市劳动工资统计培训班。各县(市、区)统计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贸易和科技局分管劳动工资领导和统计负责人共25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市统计局副局长杨秀凤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依法统计意识。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到劳动工资统计是国民经济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为制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政策、服务国民经济核算发挥着重要作用,统实统全劳动工资数据事关民生福祉,意义重大。要坚持依法统计,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恪守统计红线底线,筑牢“两防”思想防线,“既防注水、又防少漏”,确保劳动工资统计数据报送的独立性和真实性。二是要认清形势,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要努力提高做好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工作的自觉性,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加强沟通协调,确保能够及时、全面、准确地完成报表填报工作;要持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严格按照“即报即审”原则开展报表填报工作;要坚持预防、查处和整改相结合,不断提升统计执法监督效能。三是要精益求精,确保统计数据质量。要加强与各单位业务联系和指导,强化数据审核,提升上报数据质量,建立完善统计台账,规范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台账管理工作,确保数出有据;建立统计员管理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力度,确保统计人员及时熟练掌握上报技能,正确理解指标解释和统计口径,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四是要强化沟通,做好监测预警和业务指导。要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全面掌握各个指标的填报要点和注意事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数据的审核、验收及上报工作。

  本次业务培训创新上课方式,发挥集体优势,组织各地统计业务骨干上台试讲,在试讲中交流经验,在交流中加深理解,在现场解答中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各地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为三季度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