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深圳市南山区创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新思路

  随着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和统计工作形势变化,深圳市南山区多年来主要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来开展辖区基层常规统计业务的模式已无法适应现实需要。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支持街道统计专员配置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统计工作体系,有效延伸基层统计管理服务,积极落实省、市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要求。日前,南山区70名统计专员已奔赴各街道正式上岗履职,确保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做到依法统计、应统尽统。南山区保障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举措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部门形成合力。自统计专员力量优化配置工作启动以来,在人员编制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区委编办、人资、财政等部门均给予高度配合支持,协力推动统计基层队伍建设高效完成。

  二是严格把关,科学招录确保质量。围绕“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科学制定招聘方案,周密组织开展多环节人才筛选工作,根据街道常规统计对象数量和工作任务,确保全区统计力量均衡配置全面发展。新入职人员均为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11名;统计、经济、金融、计算机等专业毕业超过半数,具有政府部门工作经历者25%以上,高标准的人员配置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培训,不断夯实履职能力。精心编制《南山区统计业务操作手册》教材,并通过为期6天的岗前集中培训、以老带新跟班实操指导、专业统计强化业务辅导等多种方式,完成统计专业以及公务礼仪、数据处理、执法宣传等培训课程,培训总时长约150个学时;建立常态化业务指导机制,成立了8个业务指导小组分赴街道开展驻点指导,及时解答统计专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保障经济专员具备一定业务工作能力,快速适应岗位。

  四是抓好保障,健全制度着眼长远。制定了《南山区街道统计工作指引》《南山区街道统计工作事项清单》《街道统计专员日常工作考核指引》等多个工作制度,全面梳理并绘制了街道业务时间表、任务表,理顺街道权责关系,明确工作要求,规范监督考核,确保统计专员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初步形成职责到位、运转高效的基层管理机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