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河源市局召开全市统计经济运行分析会 要求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当好参谋助手

  9月28日,河源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蓝战山主持召开全市统计经济运行分析会,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全市经济运行形势,专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上,各县(区)统计局围绕本县(区)经济运行特点、存在问题、措施建议进行了发言;市统计局各专业科室负责人对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市统计局分管领导从各自分管领域和全市总体情况出发,围绕深入推进核算制度改革,加强农业、工业、能源、商贸、服务业、统计执法等常规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蓝战山强调,目前全市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各县(区)统计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年度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切实做好经济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要围绕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强监测分析。各县(区)要围绕找差距、补短板,深入分析预警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分析数据背后的结构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科学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提供可靠依据,为奋力实现全市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二是要围绕地区行产总值核算工作,强化沟通协作。统计工作业务性强,头绪多,推进工作要善于找准切入点,要以地区生产总值核算为“龙头”,观察数据协调性、匹配性、支撑性,协调各基础数据部门及时解决数据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强化与各基础数据部门的沟通协作,提高数据共享范围和共享频次,让数据使用更加高效。

  三是要围绕提高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础。全市统计系统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各级统计监督责任,持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宣传,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净化统计生态环境,切实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各县(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市统计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各专业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