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肇庆市人普办召开会议部署培训人口普查相关工作

  9月23-24日,肇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七人普工作部署及培训会议,部署全市七人普工作总结、技术业务总结的撰写以及下阶段课题开发等工作,传达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工作会议精神。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谈亮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谈亮天对全市前阶段七人普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充分肯定了各级普查机构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要求各地要再接再厉,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一是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总结、技术业务总结。人口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的工作周期长、工作量大、工作环节多,在撰写总结的过程中需认真梳理各项工作成果及不足,有利于为以后的普查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二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全市2021年度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完成。本次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紧随七人普之后开展,各地一定要将人口普查中的小区划分、普查摸底及入户登记情况有效结合起来,真实反映国家及省抽中小区的人口变动情况,准确把握出生及死亡人口这两个核心指标,为科学评估全市2021年年末常住人口提供可靠的抽样数据支撑。三是认真统筹做好普查数据资料开发工作。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利用自身优势,开展自主性研究,也要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对普查数据进行深度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发挥好普查数据价值。四是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还需再接再厉,务必克服疲劳和懈怠情绪,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做好人口普查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对普查工作总结、业务技术总结的撰写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就人口普查数据资料开发工作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工作方向。

  各县(市、区)、肇庆高新区人普办主任、业务骨干以及数据处理骨干,市人普办相关人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