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潮州市局快速推进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9月29日,潮州市统计局举办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业务培训班,贯彻落实全省人口变动调查业务培训视频会议精神,对全市抽样调查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快速推动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升温鼓劲,走深走实。

  培训班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人口变动调查是人口普查工作的延续,做好年度调查和人口普查同等重要,主要任务是通过抽样调查取得人口变动相关数据,推算各地非普查年份常住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等数据,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项政策措施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信息支持。各级统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统筹推进。二要加强学习,精准把握制度新变化。新一轮人口变动调查制度进行了创新设计,调查样本单位由调查小区改为住户组;增加了户口迁移、工作通勤、托育服务、健康养老等项目。样本覆盖面广,“两员”选调多,组织难度大。各地要认真研究制度变化带来的影响,聚焦新变化,高质量做好“两员”选聘和培训工作。三要广泛宣传,提高调查知晓度。各地要在严格按照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和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宣传工作,突出做好调查样本所在地领导干部、被调查户的宣传工作,讲明调查意义,消除思想顾虑,提高社会各界对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知晓度,增强调查对象配合度,使其如实申报调查资料。四要强化督导,确保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调查的核心。各级统计部门对本区域人口变动调查工作全面负责,采用抽查、督导、验收等方式,在样本核实、业务培训、调查登记等各个阶段,全面加强督导,及时发现并解决好业务和技术问题。同时结合部门行政记录,对出生、死亡和迁移流动等主要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及时纠正调查误差,全面提高数据质量。

  培训班对人口变动调查制度的组织实施、调查表填写说明、入户登记注意事项、数据质量控制、数据采集软件及数据管理平台使用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围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重点和业务难点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

  各县(区)统计局人口统计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