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各地以多种形式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珠海

  9月30日上午,珠海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举办以“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珠海”宣传活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糜庆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相关市直单位代表、媒体代表等50多人参加活动,并就相关统计业务积极交流互动,取得良好成效。

  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区,通过10余块展板展示了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统计调查发展历史沿革和工作近况,派发了《统计年鉴》《统计监测月报》《改革开放40年》《数说珠海经济特区40年》《“十三五”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宣传资料,向受邀代表介绍统计调查职责任务,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重磅推出今年的统计法治宣传动漫大戏——《白日“造”梦》,科普企业统计数据造假将面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严重后果,让社会了解统计法治的重要性,提高对依法统计的遵循度,继而形成良好统计工作氛围。

  现场,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邓芳和珠海调查队四级调研员于岗将统计业务介绍与红色统计历史讲述相结合,对两部门统计调查工作进行了主题宣讲,并就统计业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指标等接受现场代表咨询,营造了良好的统计开放氛围。

  此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统计、统计工作实践有机融合,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统计工作动力和实效,通过扩大统计宣传范围和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打开统计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珠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惠州

  9月29日下午,惠州市以“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惠州”活动在惠城隆生·金山湖中心举办。惠州市统计局局长罗志荣、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队长黎建章,市统计局副局长林锦来、党组成员吴英、惠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洋,市统计局、惠州调查队、惠城区统计局、各镇(街道)统计人员,部分企业代表等约150人参加现场活动。

  吴英在现场发言时指出,统计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希望通过统计开放日,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认识,感受统计的重要性、科学性和严谨性,体会统计人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进而掌握统计原理,学会统计思维。吴英还介绍,惠州统计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建,以“基层基础建设年”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奋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和惠州建设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贡献统计力量。

  本次活动是惠州统计部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展现统计部门与时俱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的务实举措。活动类型新颖多样,通过设立展板、发放统计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设置现场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等形式向社会公众介绍统计开放日的由来、近年来惠州统计工作成果和统计法相关知识,既增进社会公众对“中国统计开放日”的了解,又展现惠州统计人不忘初心、为民统计的精神风貌。

  

东莞

  9月底以来,东莞市按照广东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要求,精心策划,多措并举,周密实施,成功承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现场活动。同时,各镇街(园区)积极响应号召,及时组织开展本辖区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全市形成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方位宣传态势。

  现场活动成功举办。9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现场活动在东莞成功举办。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作题为《传承与赓续 开放创新前行的广东统计》专题讲座,以生动详实的史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述广东统计发展历程中的“前世今生”,带领大家共同感受广东统计开放创新前行的奋斗精神和时代担当。东莞市长吕成蹊在致辞中表示,东莞将以本次开放日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的透明度、精准度、参与度,使统计数据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广大企业发展、服务群众民生改善,以高质量统计促进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充分运用省市两级宣传渠道,在广东电视台、南方+、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日报、东莞市统计调查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活动前,积极运用H5长图、小程序、微信公众号预告等多种传播形式进行活动预热;活动当天在“南方+”直播平台全程直播,近9万人观看;活动后及时形成活动回放小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传播,形成多渠道宣传攻势。

  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活动现场举行了“开启新时代广东统计事业新征程”启动仪式,并为从事统计调查事业20年以上的光荣统计人颁发荣誉证书。现场还有宣传视频、宣传展板展示,诗朗诵、歌曲改编、歌曲合唱表演等多种形式,推动现场活动掀起一波波高潮,既增进社会公众对“中国统计开放日”的了解,又展现广东统计人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守护红色江山的决心。

  系列活动多点开花。各镇街(园区)结合本辖区实际,广泛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创新策划了33场镇街(园区)统计开放日活动。松山湖推出“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知识有奖问答”线上宣传活动,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参与,派出奖品超过500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大朗镇采用现场活动和网上有奖竞答的方式,也吸引了近千人参与到有奖竞答中来,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统计的认识。此外,桥头镇、常平镇、塘厦镇等多个镇街也通过布置宣传展板、派发宣传手册、“猜灯谜”、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本辖区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和统计工作者参与。

  社会宣传效果明显。为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统计、走近统计,本次活动主题展览在东莞展览馆从9月28日持续展出到10月8日。展览以党领导下的广东统计工作发展历程宣传展板为主,并陈列了一批关于统计工作的历史资料及物件,生动展现了广东统计事业开拓奋进、发展变革的光辉历程,彰显广东统计人牢记宗旨、为民统计的初心使命,展示广东统计精神代代传承、继往开来的时代担当。主题展览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踊跃观展,国庆假期近1.3万人次前来参观,并得到观展群众的一致认可。同时,各镇街分会场活动吸引了近3万人次参与,切实增强了开放日品牌的引导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