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广州市局举办镇(街道)首席统计员专题培训班 炼强基层统计队伍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法治工作水平和统计业务水平能力,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镇(街道)首席统计员在统计服务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9月27-30日,广州市统计局举办镇(街道)首席统计员专题培训。各镇(街道)首席统计员及业务骨干共200多人参加培训。

  市统计局副局长黄日何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有关统计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黄日何对本次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培训目的,充分认识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水平的重要性;二是把握培训任务,确保达到预期培训效果,在培训中加强自身政治素质、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改善创新工作方法;三是严明培训纪律,端正学习态度,遵守防疫管理,认真学习、学有所获。

  本次培训班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到时间安排等方面都进行了周密研究,培训进展顺利、效果突出。一是培训内容丰富。本次培训紧密结合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及热点、难点问题,设置课程涵盖基层统计工作重要知识点。培训既安排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又安排了对统计法律法规、基层统计工作管理规范、统计单位管理、简要工业统计知识、劳动工资统计知识要点、统计台账运用、国民经济核算基本知识的重点学习,着力提高镇(街道)统计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形式多样。本次培训除了理论授课,还安排了小组讨论、座谈交流、集中汇报、比赛竞技,让大家通过多种途径丰富、更新统计知识、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技能。在讨论和座谈交流环节,镇(街道)首席统计员踊跃上台发言,对基层统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多形式、多主题的沟通交流,相互借鉴好做法好经验,为扎实推进全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注入新动力。三是培训效果突出。参加培训的镇(街道)首席统计员表示,在培训中受益匪浅,解决了工作中的疑惑和难题,实现基层统计良性互动,促进个人成长。

  本次培训有助镇(街道)首席统计员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强化基层统计“头雁”意识,有助培养造就一支品德好、作风硬、潜力强、业务精、善创新、会干事的高素质镇(街道)首席统计员队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