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茂名市局“三要”要求做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10月11日,茂名市统计局召开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会议,传达国家和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业务工作要求,布置全市2021年人口变动调查工作。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邓飞武主持会议并就如何做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提出“三要”要求。

  一要落实上级通知要求。分管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领导和从业人员要深刻领会上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制定的《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切实做好移动采集设备正常使用,及时发放调查必需的各种物资和做好“两员”选聘培训等工作,做到“真入户,入真户”,严格按抽中住房单元,不凑不减地查准总人口,流动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不重不漏,真实反映国家及省抽中小区的人口变动情况,为科学评估全市2021年年末常住人口提供可靠的抽样数据支撑。

  二要强化依法调查。各地统计机构要把提高调查源头数据质量作为人口变动调查工作的重点任务,严格规范调查各个环节流程,确保在调查过程中做到标准统一、上下一致;建立健全调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坚决杜绝伪造、篡改、虚报、瞒报调查数据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将有关统计法律法规和“两防”工作贯穿于调查工作全过程,有效防范和惩治调查数据弄虚作假,全面提升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三要做好服务保障。各地统计部门要保障人口变动调查工作必要的人员和经费;要主动做好调查各个环节,及时和公安局、卫生健康局、民政局和人社局等部门沟通联系,提前准备好出生、死亡等行政资料。要督促、检查、落实好调查员的补贴,为调查顺利开展提供必要保障。

  各区(市)统计局分管人口统计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