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汕头市局开展贸易企业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切实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不断增强基层统计工作规范性,结合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安排,10月19-20日,汕头市统计局副局长林晓曈带领贸易专业相关人员先后赴潮南区、澄海区开展贸易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核查组通过认真查阅企业的利润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收支明细账等资料,对2020年、2021年1-9月营业收入、销售额等指标进行比对核查,并检查了企业统计台账建立情况。检查发现个别企业上报数据存在指标口径理解错误,核查组现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并要求企业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及时修正,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核查组就贸易统计相关工作对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强化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做到依法统计;二是加强学习和沟通,企业统计人员要加强统计业务学习,多与统计部门进行沟通,正确理解各项贸易统计指标含义及计算方法,准确上报统计数据;三是及时完善统计台账,妥善保存相关原始记录、原始凭证和原始台账等资料,切实做到纸上有数、数出有据,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核查组通过现场向企业派发《统计法》普法传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统计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和关注“汕头统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普法宣传,实现“进一次门,普一场法”。

  市统计局人口社会科(服务业统计科),潮南区、澄海区统计局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核查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