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惠州市局召开视频培训会 部署高质量完成规下工业统计及工业纳统工作

  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业统计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家、省统计局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如实反映惠州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提升统计机构的专业业务能力,11月18日,惠州市统计局召开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业务培训暨工业纳统工作视频培训会。市统计局副局长林锦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对今年以来惠州规模以下工业统计工作作了简要总结,肯定了前三季度各级统计机构为夯实工业统计数据基础作出的努力,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切实做好统计监督工作,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二是要高度重视规下抽样工作。规下工业是纳入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部门要加大监测与核查力度,谨防产生“抓大放小”的错误思想,切实落实好省统计局提出的“两防”工作要求,既要防止弄虚作假,也要防止少报漏报,严把数据质量关,如实反映地区工业经济情况。三是要加强数据的关联审核。要充分利用工业用电、税收等部门数据与统计平台数据的比对,查找异常情况;尤其要及时掌握临时停业恢复运营的企业情况,及时纳统。四是要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对企业统计员的业务指导,确保企业准确无误报送统计数据,把数据质量的把控下沉在报送数据的第一线。

  会议还就规模以上工业纳统工作作出强调,要求各县(区)要严格按照“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把入库工作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增强纳统申报的紧迫感,要根据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计划,充分运用好“准四上”系统的数据资料,对预计达规模企业逐一核实,提高入库的审核效率,确保达规模工业企业及时纳入统计。

  培训会对规模以下工业报表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规下工业数据审核、工业企业入库审批等业务开展了交流。

  市、县(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共27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