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肇庆市局以核查为抓手 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为夯实贸易统计基础,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根据省统计局的工作部署和市统计局的安排,4月19—22日,肇庆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陈活安带领相关专业人员,深入端州区、鼎湖区和四会市开展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核查。

  核查组认真查阅被核查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的营业执照,检查企业统计台账建立情况,认真核对企业财务资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和原始销售凭证;详细询问限下批零住餐抽样调查样本日常销售、房屋租金、人工支出等情况,并查看了样本单位的营业执照以及经营情况相关凭证,同时对新替换的样本单位经营场所进行拍照存档。核查组还向企业统计人员详细了解统计数据采集方法、统计口径,对其中出现错误的地方进行指正,对统计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指出注意事项及易错指标。

  核查组分别向核查单位所在区(市)统计局反馈核查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贸易统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调查任务。二是必须坚持依法统计,坚决反对和制止弄虚作假行为,做好统计数据“两防”工作。三是督促调查对象加强统计台账建设,保存相应的原始资料和有关财务凭证,切实做到“数出有据”。四是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和指导,将现场调查工作做细做实,同时要加强审核查询工作,建立健全数据评估和质量抽查制度,切实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五是建立限下抽样调查辅助调查员队伍,充实统计调查力量,完善统计调查网络,确保统计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六是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批零住餐调查单位变化情况,为“下转上”和抽样调查样本替换做好准备工作。

  市统计局贸易外经和服务业科,端州区、鼎湖区和四会市统计局分管领导、贸易专业统计人员、相关镇街统计人员参加了核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