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河源市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省领导在河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4月28日,河源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蓝战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在河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省领导在调研时寄望河源要奋勇争先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以新担当新作为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河源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河源人民的关心厚爱,给予了全市干部群众极大鼓舞和鞭策。全市统计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领导在河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加快河源统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河源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作出统计贡献。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两手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执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加强经济运行预警监测,认真分析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新情况和新挑战,客观剖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从统计角度提出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二要助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双控”“双碳”等绿色发展统计改革,认真开展能源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解读工作,助力推动全市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统计,积极探索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和应用,强化重点能耗指标数据审核评估,夯实巩固碳达峰、碳中和的统计工作基础。三要全力做好农业统计工作。加强区域内特色产业调查了解,及时了解“三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研判粮食、畜牧业等农业生产发展亮点,提供有针对性的产业发展建议。强化同省局业务部门、市涉农部门的沟通协调与配合,整合各类政策、数据信息资源,准确把握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统计数据支撑。四要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依法统计意识,抓好《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统计工作文件的学习贯彻,守好统计数据质量底线。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做到依法统计和廉洁统计。巩固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公信力。五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加强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统计队伍建设,牢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级调研员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