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各地分别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一)

深圳市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0日,深圳市统计局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驰主持活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以及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代表参加活动。

  郭驰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与意义,感谢各界人士对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郭驰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22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在这么一个重要的时刻,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用数据展示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具有重大意义。

  郭驰通过解读GDP、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产业结构、工业经济、投资、消费、外贸等指标十年间变化,介绍了十年来深圳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深圳市统计局坚持党建引领,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稳增长大局、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强统计监督和统计法制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

  郭驰强调,市统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系统实施党建立统、改革促统、依法治统、科技兴统、人才强统五大战略,更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方式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市统计局的工作。与会人员就数字经济统计、数据生产要素核算、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统计数据的开发与共享等内容进行交流,市统计局细致回应了参会代表关切的的问题,并对代表的需求进行直接对接。

  市统计局副局长周晶、一级调研员黄轩国,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云浮市

  9月20日上午,云浮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云浮调查队、云城区统计局、云安区统计局在市人民广场联合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市统计局副局长岑荣汉、国家统计局云浮调查队队长何桂勇先后致辞。

  岑荣汉指出,十年来,云浮广大统计工作者严格遵循统计制度,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坚持“两防”工作,为真实、准确、及时、有效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2021年全市GDP实现1138.97亿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以上,年均增长8.1%,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变革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全市统计系统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云浮统计力量。

  本次活动紧扣“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通过有奖竞答、发放资料和现场咨询等形式,详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常识、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和调查方法。通过设置展板等方式,让市民群众更加直观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云浮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锚定“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目标定位,紧扣“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和“抓经济发展就要抓财政”两条主线,坚持把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统筹起来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本次活动宣传效果明显,不但拉近统计工作与群众的距离,也进一步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增进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弘扬了统计人牢记宗旨、为民统计、担当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展现了统计部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公开透明的形象。

  市统计局、云浮调查队、云城区统计局、云安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现场市民群众等共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