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抓重点强基层 服务“产业第一”——珠海市局举办全市重点建筑业企业统计业务培训班

  为认真落实市委“产业第一”工作部署,进一步摸清全市建筑业行业发展趋势,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科学反映全市建筑业行业实际情况,服务和推进建筑业行业发展。9月23日下午,珠海市统计局组织举办全市重点建筑业企业统计业务培训班,各区、镇(街)及重点建筑业企业统计员共约7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对做好建筑业统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建筑业行业统计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履行企业统计职责,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统计数据,客观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二是扎实抓好统计“两防”工作,既要防弄虚作假、虚报注水,又要防瞒报拒报、少报漏报,不断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确保各项数据应统尽统,做到依法依规、数出有据,真实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态势。三是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及时归档保存好统计核查时需提供的相关资料,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学深学透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报表制度是准确填报数据的基础,希望企业统计员能充分利用培训机会,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准确填报统计报表,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培训班详细讲解了建筑业专业填报的报表表式、主要业务指标含义、填报规范、审核要求、联网直报操作和上级统计部门对企业核查指标等内容,着重讲解企业填报报表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易错点。同时,为切实加强基层基础统计工作,培训班还重点培训了《建筑业企业统计台账》填报以及如何完整收集建筑业统计数据原始凭证的方式方法;穿插培训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培训期间,采用台上台下互动的灵活培训形式,学员们认真听课,对平时统计工作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结合教学内容积极提问和交流,会上及时解答疑问,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重点难点知识的理解。

  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建筑业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依法统计意识,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提升了建筑业统计业务知识水平,有力夯实了基层统计数据质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