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各地分别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三)

茂名市

  9月26日,茂名市统计局在电白区举办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统计诚信宣传日”活动。活动围绕统计职能,通过统计视角,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展现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统计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茂名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伟涛出席活动并做专题报告,电白区副区长戴彩君出席活动并致辞。

  倪伟涛在报告中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茂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乘势而上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茂名产业强市向海而兴滨海绿城新篇章。茂名这十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实力不断跨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接连跨过2千亿、3千亿大关,2021年达3698.1亿元;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人民生活实现小康,18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66040户15.4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完成了全省第二重的脱贫任务;绿色发展底色靓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32.2%,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教育、卫生、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倪伟涛表示,“中国统计开放日”是社会公众了解统计、认识统计、贴近统计的“桥梁”和“窗口”。此次开放日活动,同时也是“诚信统计宣传日”活动,诚信统计要求统计对象和统计工作人员真实报送统计数据,共同支持统计工作。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随着统计改革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方法制度不断完善健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推进,统计数据质量得到提高,全市统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为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真实反映地区发展实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戴彩君表示,统计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广大统计工作者严格遵循统计规律,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坚持报实数、讲实情,为监测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体察社会民情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成绩。

  来自市、县的统计人分别表演了《我的中国心》《统计产品T台秀》《诗歌朗诵:我喜欢出发》《为了谁》等节目,并开展“党建知识”“统计诚信知识”知识问答活动,全面展示了统计人活泼向上,多才多艺的形象,同时也使活动贴近群众生活,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统计、知晓统计。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十年来茂名主要统计数据宣传海报,播放了国家、广东省、茂名市发展成就宣传视频,一串串数据描绘着一幅幅美丽画卷,统计工作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市统计局相关人员,各区(县级市)、各功能区统计部门代表,电白区相关部门、镇(街)、村(居)委会代表、企业代表约150人参加了活动。

  

肇庆市

  9月27日,肇庆市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本届开放日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回顾十八大以来肇庆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十八大以来肇庆统计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禹山,国家统计局肇庆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刘国峰,怀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严耿文出席活动并讲话。

  李禹山向社会各界介绍了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政府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希望社会公众能通过这次统计开放日更多地了解统计、走进统计、支持统计,全市统计系统将不断优化提升统计服务,为肇庆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统计支撑。

  刘国峰表示,调查队与统计局好比“车之两轮,鸟之双翼”,都是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统计力量,目前肇庆市正在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期盼居民家庭能履行好公民的法定义务,积极支持参与住户调查工作。

  活动现场聚焦统计数据和统计调查业务,通过可视化展画,全面展现统计风采,涵盖数说经济社会、数说民生发展、统计调查工作、统计法治等内容,回溯十年来肇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统计事业变迁历程。整场活动精彩纷呈、氛围浓厚,受邀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讲述起与统计调查的点滴日常,对本地统计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受访调查户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了解到丰富的统计专业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并为自己作为一名住户调查户感到光荣。

  此次活动由肇庆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肇庆调查队主办,怀集县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怀集调查队及怀集县博物馆协办,市、县统计机构人员,基层统计员以及企业和调查户代表等共50多人参加了活动。

  

中山市

  9月28日上午,由中山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联合主办,五桂山街道办事处协办的中山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五桂山桂南村香樟公园举行。

  本届活动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现场图文并茂呈现“十年奋进路 砥砺谱新篇”展览,用一组组统计数据,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成就,展现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列改革举措。数据显示,十年间,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306.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3566.2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5:57.1:40.4调整为2.5:49.4:48.1。社会财富日益增长,人均GDP从2012年的66860元增加至2021年的80157元。展望未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中山新的使命任务,中山定位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为实现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市统计局局长全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山统计部门组织开展了多项全国性重要统计调查。先后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三次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摸清了市情家底、丈量了社情民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统计支撑。在长期的统计工作中,市统计局秉承“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宗旨,通过深化统计服务,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咨询,更加充分地挖掘展现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价值。今年以来,市统计局针对新业态、新经济模式的统计开展了多项调研和探索,取得了新突破,部分调研成果已应用于指导日常工作。市统计局坚持紧扣党政需求,紧贴数据变化、紧跟主题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关注宏观指标运行协调发展、区域经济实力比较、重大战略实施情况等撰写多篇专题分析报告,精准解构解读统计数据,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活动当天,19名企业“优秀统计员”代表上台领奖。在此之前,通过线上“我为优秀统计员点赞”活动,这些优秀统计员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点赞,通过这次点赞活动,也将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者的使命感和光荣感。在开放日活动上,“统计开放日线上有奖答题”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中山+”或扫描二维码参与线上答题。

  

汕尾市

  9月27日,“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汕尾”活动在陆丰市东海镇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汕尾经济社会成就发展及统计法律法规,展现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现场设置了大型宣传背景、咨询摊位,在宣传展台置张贴《2022年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汕尾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海报,突出了“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各类宣传品数千份,向人民群众展示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汕尾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和统计事业发展历史,彰显了统计人坚守初心、牢记宗旨、为民统计的使命,并向群众关心的统计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增进了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与支持。

  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聆听讲解、热烈互动,营造了浓厚的统计开放日宣传氛围,搭建了政府统计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的务实举措,切实增强开放日品牌的引导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深刻铭记统计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继续弘扬党领导统计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守“统计为民”的初心与“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使命,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奋力开创汕尾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汕尾市统计局、陆丰市统计局干部职工共40多人参加了活动。

  

惠州市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8日,惠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联合以“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惠州”活动。惠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育勋,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林克波以及局队班子出席活动。

  黄育勋指出,“中国统计开放日”是统计部门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的品牌活动,是政府统计展现形象的窗口,希望通过统计开放日,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认识。

  黄育勋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惠州经济发展势能集聚、跨越发展的十年,也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迈上新台阶的十年。十年来,惠州地区生产总值一路跨过三千亿、四千亿,直逼五千亿大关,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4977.36亿元,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多;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广深佛莞后广东又一“万亿工业大市”。展望未来,统计部门将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全面加强基层党建,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奋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和惠州建设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贡献统计力量。

  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展板、电子大屏轮播、现场讨论交流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加强统计法制宣传。

  市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干部职工,财经大厦工作人员,部分群众代表等参加现场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