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云浮市局强调立足五个“跳出”贯彻上级会议精神 为云浮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2023年1月5日,云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国球主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立足五个“跳出”,为推动云浮“争先进位、跨越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深刻领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实质,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跳出统计谋统计,树立大统计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工作的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统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也大大地扩展。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重要任务,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测评价,切实做好宏观经济、重点领域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分析解读统计数据,做到观大局、谋全局,善于跳出统计做统计、高于统计看数字,始终把统计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和战略布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分析、去建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二是立足跳出专业融合专业,树立大专业理念。统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广泛。要把握多重机遇、正视多重困难、看到多重可能,整合资源实现跨专业跨科室联合协同推进工作。要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加强经济分析研究能力的培养,锻炼能够适应多专业多岗位工作的业务能手。

  三是立足跳出制度谋创新,持续提升服务质效。要树立“跳出统计看统计”的服务理念,打破“就数据论数据”惯性思维,不仅要持续抓好月报、季报、年报、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的生产工作,更要立足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变化新需求,来谋求统计制度的再创新,积极主动思考在强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下功夫,加强对制造业、三大千亿产业集群的统计监测。

  四是立足跳出基层打基础,打牢统计基层基础。2022年省统计局在全省实施“7个一”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近期将开展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验收。要深入到各县(市、区)进行调研,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提高基层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五是立足跳出干多干少一个样,树立以干得助、勤干多助的鲜明导向。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忠于职守带好队伍。要坚持难中求进、顶压前行,做好2022年工作的盘点工作和2023年的开篇布局,科学谋划推进统计工作的“任务书”和“施工图”,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力以赴为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新局面贡献统计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