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江门市局与新会区领导座谈强调“四方面”深刻把握经济统计工作

  1月11日上午,江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伟会见来访的新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兵一行,听取新会区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介绍,就GDP核算、工业、投资、服务业统计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黄俊伟对刘兵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近年来新会区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感谢新会区委、区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黄俊伟表示,统计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反映经济好坏的重要工具。统计数据变化的原因很多,要从多个角度、多个维度看待统计数据。市统计局从统计专业视角出发,为新会区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提出工作建议。

  一是开阔思路拓宽视野。“十四五”规划期间是新会迈进千亿GDP强区行列的关键时期,党委、政府要善于跳出新会看新会,把新会经济发展放在广东、全国的大局中谋发展,尤其是主要经济指标要对标先进,与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比较,坚持锻长板、找短板、固底板,全力以赴闯出具有新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二是掌握方法制度。国家建立的是集中统一的统计系统,全国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印发实施的国家统计方法制度。要熟悉掌握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在制度中寻找如何更好统齐统准经济数据的措施,真实反映经济发展实际,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三是把脉经济促发展。组成经济总量主要分为一、二、三产业,需要三次产业同向发力,经济发展才能行稳致。要找准找好三次产业的发力点,新会农业要找出优势产业和产品,建筑业狠抓培育本地企业,工业、商贸、服务业紧抓入库纳统工作。要掌握了解经济主要指标的优势和短板,优化完善经济发展政策。

  四是做好五经普工作。新会区连续数年争先进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加快,而五经普是检验全区经济家底的重要阶段。区委、区政府要提前谋划部署五经普工作,在人、财、物上给予保障,吸收历次经济普查的经验,做好五经普的各项工作。

  刘兵感谢市统计局一直以来对新会区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市统计局对新会区统计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新会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区统计工作,全力配合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也希望江门市统计局继续支持和指导新会区的统计工作,切实提高新会区统计工作水平,更好服务新会经济发展。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总经济师和工业、服务业相关人员,新会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健斌及区统计局领导班子参加座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