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广州市局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市五经普相关工作

  1月11日,广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重点工作安排。

  陈小华指出,五经普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的首次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做好五经普、摸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对于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陈小华强调,2023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各处室、中心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开展经济普查作为统计系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就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深入研究,打好工作提前量。要把普查数据质量摆在首位,真实反映广州经济发展情况,严禁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他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工作支持。及时提请市政府转发开展五经普工作的通知,开展普查综合试点以及金融、铁路、商贸、行政事业单位统计等工作,加强和上级统计机构、市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对普查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二是提前谋划,梳理重点难点,深入开展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形成普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加强研判,查找工作漏洞,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分析研判。针对普查工作中比较突出的“两员”管理、数据质量等问题,要加强实地调研和交流座谈,制定有效的应对举措。三是压实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各相关处室、中心要根据经济普查工作整体分工安排,压实责任,各尽其能,各负其责,完成好牵头的工作任务,密切配合,有序高效推动各阶段工作落地落实。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以往普查工作经验、专业工作实际,围绕五经普重点问题和工作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会议督促了全局上下认真对标对表,从严从紧,细致谋划好五经普准备工作。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五经普筹备办各相关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