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茂名市局召开全市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会 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为总结推广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好做法、好经验,促进交流互鉴,推进创优争先,1月12日,茂名市统计局在化州市召开全市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会。茂名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伟涛、化州市委书记邓泽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还邀请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珠桥出席会议并指导茂名市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现场会上,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化州市新安镇、鉴江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情况,观看了化州市、茂名市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宣传片,听取了化州市“7个一”规范化建设做法和经验的汇报,化州市、茂名市统计局、省统计局相关领导先后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茂名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统计部门合力推进,开展全覆盖调研指导,全面解决“在地统计”历史遗留问题,基层统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要抓统计基层基础“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问题。一是“认识论”。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大工作力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强化薄弱环节,着力解决镇街统计工作队伍建设、工作保障和能力素质提升等亟待加强的问题。二是“方法论”。做好统计工作,关键在人。抓基层基础工作,首先,要确保统计工作有人干、愿意干、能干好。其次,要突出数据质量、服务水平结果导向。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加快推进全市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组织,有力推进。要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人员共同抓的责任机制。二是对标对表,明确任务。要准确把握“7个一”的内容和标准,逐条逐项一一对照落实,全力推进“全覆盖”。三是立足基层,夯实基础。要扎实推进镇街统计工作规范化,适时推进镇街统计网络向村级延伸;想方设法调动镇街统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重点探索干部提拔使用推荐机制、统计岗位补贴机制;充分发挥县级统计部门对镇街统计机构的管理指导职能;加强镇街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四是敢于创新,注重实效。要结合五经普筹备工作,结合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绩效考核、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法治宣传,围绕统计主责主业,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茂名市统计局、化州市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各区(县级市)统计局、茂名滨海新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和业务负责人,化州市各镇街分管统计工作负责人和统计站站长,省统计局有关专业处负责人等共9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