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湛江市局召开“我是科长 我当表率”述职报告会 强调“六坚持”促提升固成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1月16日,湛江市统计局召开“我是科长,我当表率”述职报告会,总结2022年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党组书记、局长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局干部职工50余人参会。

  会议强调,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全面部署明方向。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全市经济发展形势,立足统计职能,全面谋划好全年统计重点要点工作,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安排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二是坚持战略思维,提前谋划走在前。要落实《湛江市统计局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机制》等文件要求,加强统计分析和预警能力,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善于挖掘经济运行的亮点和不足,加强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汇报经济形势研判分析报告,当好参谋助手,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支撑;要做好五经普前期筹备工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加强保障。三是坚持辩证思维,定期复盘理思路。对标省统计局各专业业务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对标市直机关落实“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每季度对每项工作开展一次复盘,及时查摆问题、充分了解进度、有序开展工作。四是坚持底线思维,紧抓数据守源头。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源头、基石。要持续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调研市统计局的讲话精神,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细致认真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力量,力促高质量实现基层统计规范化。五是坚持创新思维,打造品牌亮特色。持续开展“晨读习语”“我系列”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探索如何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竞标争先”的讲话精神,创新开展“竞标争先”行动,打造统计新品牌、突出湛江统计新特色。六是坚持科学管理,建强队伍提效能。要制定工作流程图、树状图,理清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方法,不做“无用功”、避免“白忙活”,实实在在提升工作质效;要探索实现AB角色,加强干部培训,岗位互换,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实现人人都是“多面手”。

  会上,各科室(单位)负责人逐一上台进行述职,大家晒成绩、找短板、谋思路、定措施,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的较量,达到了学习借鉴、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的效果。各分管领导围绕分管领域进行点评,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展现了湛江统计人爱岗敬业、比学赶超的精神风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