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坚决把纪律挺在前 责任扛在肩 严字贯始终——深圳市局召开五经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风险防范工作

  1月13日,深圳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宜主持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风险研判专题工作会议,重点围绕预判和防范五经普各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会议邀请深圳市纪委监委纪检三组相关同志到场指导,局机关纪委、法规处、普查中心参加会议。

  会上,深圳市统计普查中心简要介绍了当前五经普的主要工作情况,着重对普查经费使用、审批流程规范、购买服务招标、普查数据干预、数据违规泄露等主要流程可能出现的风险点作了全面梳理和汇报,针对风险点提出了初步的防范和应对措施;法规处对五经普中规范各区购买服务、“两员”选聘问题进行了梳理,重点对加强购买服务合同规范指引、强化五经普统计监督、与市纪委已建立立案线索移交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思路。市统计局纪委围绕五经普中要突出纪检监察的作用,筑牢全体人员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严守法纪高压线,确保普查圆满完成等方面提出了贯彻措施。

  纪委监委纪检三组与会人员充分肯定市统计局的五经普风险问题梳理做得早而全,表示积极支持加强双方合作,强化纪检监察在五经普中的警示作用。

  沈宜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五经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首次开展的大型普查,对于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准确反映高质量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普查任务更多、更重、更难,要全面总结和汲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经验教训,牢牢抓住五经普风险问题不放松,加强与市纪委的沟通合作。各相关处室、中心要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数据质量方面。普查既要摸清“量”又要填准“数”,要提前向市纪委监委汇报五经普进度情况,并提请纪检三组协助协调市场监管等市直部门,协助开展普查对象查找和数据填报工作。二是依法普查方面。适时可邀请纪检三组对各级普查办工作人员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培训,强调普查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三是流程依规方面。重点根据风险点清单,把具体防范措施做细做实,做好全程风险提示和把控。四是统计监督和纪检监察方面。局纪委、法规处要密切配合,提供面向公众的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普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解决好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