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跑马争先 赛龙夺锦——东莞市局积极谋划推进2023年统计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29日,东莞市统计局召开务虚座谈会,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传达市领导对统计工作批示精神,积极谋划部署2023年统计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全力以赴、集中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目标,围绕“深、实、新、专、精”五型党组织品牌创建,加强党管人才建设,实施“培优”“强基”计划,建立常态化跟班学习机制,科学搭建业务管理梯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7个一”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部署,加强统计人员的教育培训,推动党建业务携手共进。

  二是推动“三靠”服务提质增效。细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的“靠前服务”,抓住关键指标和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经济监测,持续开展“经济问诊”,为镇街(园区)提供定制服务,细化颗粒度,增强精准性。优化围绕中心决策参考的“靠近服务”,围绕制造业当家、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数字经济发展等系列课题开展新一轮课题调查研究,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选择和决策参考。强化专业精确统计信息的“靠准服务”,以《情况与建议》为抓手,打造以数辅政品牌,提出更具前瞻性、预警性、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议,提升为全市经济工作决策参谋水平。

  三是全力抓好五经普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有关要求,加强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面向镇街、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村委书记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提前部署镇街摸查市场主体经营性,建立企业运行底册台账,分类指导。坚持统计“两防”,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加强普查结果的运用,为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信息支撑。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有关部门服务平台等宣传渠道作用,引导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

  四是持续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持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体系。按照“可统计、可监测、可评估”原则,持续监测各产业集群的综合发展水平。继续做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工作。进一步破解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部分测算的技术性难题。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体系。根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口径标准、市“4+5”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口径,做好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测算工作。完善市镇统一核算制度。结合东莞各镇街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镇街地区生产总值,工业产值统一核算方法制度。开展新型消费、新兴服务业领域统计监测。针对电商、外卖配送、网约车、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开展纳统研究。加强对软件信息业、科技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监测。持续跟进二手车交易、农贸市场数据纳统工作。

  五是深度拓展企业家调查工作。不断拓展东莞企业家信心统计调查的维度和深度,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针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企业预期判断,科学分析微观经济活动与宏观经济动向的内在关联;积极开展企业家座谈走访及主题沙龙交流活动,全面呈现东莞企业家对经济环境、政策施行、企业战略方向和信心状况的真实反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