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惠州市两局座谈“三加强”进一步夯实科技统计工作

  1月30日,新年伊始,惠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育勋与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怀龙一行就如何全面做好2023年全市科技统计年报工作进行深入座谈研讨。

  黄育勋指出,新的一年全市科技统计着重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县(区)统计和科技工作人员的指导,切实提高统计本领。统计部门作为基础性的综合经济部门,全市统计系统工作者要从我做起,提高专业能力,发扬奋斗精神和专业操守,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以高质量的统计监测和数据服务惠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市统计和科技工作人员要全面学好《企业(单位)研发和创新活动统计报表制度》,“学透”“吃透”“悟透”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报表制度要求,理解、熟记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审核标准,科学无误指导基层、指导企业。

  二是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市、县两级统计和科技部门要对2022年开展企业研发和创新活动实地核实工作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给企业的统计员开展培训,让企业统计员对有关要求听得明白,填得准确,报得及时。新的一年,对企业新上岗的统计员应马上进行培训,让他们尽快了解和掌握企业科技活动统计填报的要求。

  三是加大到企业调研的力度,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当前,正值企业填报年报数据的关键时期,统计和科技部门要联合组成工作调研组,到县区、企业去,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核实财务会计账,查看企业研发人员、企业研发立项、专利申请、研发支出会计科目及研发支出辅助账的设立、研发加计扣除减免税的申报等材料,多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和研发创新活动开展情况,耐心细心看看企业填报报表哪里不理解、数据错在哪里,企业统计台账哪里不够完善,企业的统计员对数据归集和报表报送中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及时地指导企业正确填报研发报表,进一步提升全市企业研发和企业创新活动报表的数据质量。

  王怀龙对市统计局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全方位的优质统计服务表示感谢,并对如何开展好新的一年工作进行了交流。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英,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参云,市统计局和市科技局工作人员等共10多人参加了座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