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广州市三部门联合开展灵活用工专项调研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依托各类平台从事经营活动等灵活就业人员数量快速增长,灵活就业和共享经济成为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生产关系。为推动客观、真实反映灵活就业人员创造的经济价值和社会贡献,研究如何实现更充分纳统,2月6日,广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华带队,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赴广州人才集团开展联合调研。市统计局副局长黄日何、总统计师邓谦,市国资委副主任覃海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杨庆华参与调研。

  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汤恩系统介绍了集团的成立背景、功能定位及业务布局,宏观分析了广州市灵活用工行业的总体规模、发展现状及短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分别从本部门、本行业层面,对下阶段合力开展更深入的灵活用工调研提出路径建议。调研各方围绕灵活用工管理及纳统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细致地互动交流。

  陈小华充分肯定本次调研成效,认为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目标清晰、角度多元,对下阶段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陈小华指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已吹响奋斗号角,统计部门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扛起统计担当、作出统计贡献。2023年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市统计局将以此为契机,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把灵活用工应统尽统专项调研作为统计开拓创新的重要工程抓紧、抓实。一是根据前期调研进展,进一步梳理并优化下阶段调研重点与任务分工;二是与人社、税务等相关部门开展更为深入的沟通交流,探索广州在顺应市场趋势,集聚灵活用工产业,吸引异地税源、社保回流等方面有何政策着力点;三是联合重点区继续开展探索性调研,更精准为灵活用工行业发展现状画像。

  市统计局办公室、贸易处、服务业处、人口处负责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业务处室人员参与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