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湛江市局到坡头区调研限上贸易企业 强调“四把关”夯实基层统计基础

  为进一步了解油价实时变动情况,掌握成品油零售企业经营销售状况,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2月28日,湛江市统计局组成工作组到坡头区限上贸易企业开展调研。坡头区统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贸易专业人员,市统计局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专业人员参加调研。

  工作组一行深入到湛江市坡头区乾塘梅茂加油站等3家限上贸易企业进行调研,实地观察了一段时间内到站加油车辆的数量和加油量,以时段样本情况推测整体油品销售情况,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当前油品销售市场的整体情况和企业经营销售存在的困难。工作组查阅了企业营业执照、财务报表以及企业加油系统,现场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件选编》并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要求企业要适应新时代统计工作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

  工作组强调,坡头区统计局要切实履职尽责,严格做到“四把关”,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要把好法治宣传关。以推动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问责制为着力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把统计普法与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切实筑牢思想防线。二要把好业务培训关。严格落实培训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内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多形式、多样式统计业务培训,重点针对新入库和新替换统计员的企业,对主要指标和填报要求进行详细解释说明,确保统计人员熟悉报表制度和统计工作全流程,保障数据采集规范。三要把好数据审核关。严格落实“随报随审”,采用横向对比、纵向比较、逻辑审核等方式,及早发现异常波动情况,及时向企业核实有关情况,最大限度减少差错,有效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确保源头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四要把好台账留存关。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原始凭证留存,进一步完善统计台账建设工作,包括月度、季度、年度上报的统计数据都必须有相应统计台账作为支撑,确保企业数据真实反映经营销售现状,切实做到数出有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