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早谋划 强保障 抓重点——梅州市动员部署五经普工作

  2月28日,梅州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五经普动员培训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金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华分别对做好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作动员部署。

  陈金銮强调,要积极跟进国家和省级的各项工作安排,结合梅州实际,对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普查宣传等重点工作早谋划、早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开展五经普各项工作,如期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姚志华指出,五经普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大型普查,并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对客观反映梅州经济规模、布局和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一要聚焦五经普工作保障问题,除了经费预算、办公场所等基础保障措施,还要特别研究谋划“两员”补贴、人员配备、数据处理等关键保障措施,确保五经普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及时跟进国家和省五经普筹备办、经普办工作步调,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推进普查正式机构组建和普查部署发文,市、县、镇都要及时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保有组织领导、有责任分工、有措施落地。

  三要科学制定普查方案,建立健全组织实施、清查登记、数据报送、数据评估、质量控制等各项普查工作机制。要认真组织开展单位清查,研究实施有效清查办法。加强部门沟通合作,高质量协同编制清查底册。要选好配强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优先选配从事过七人普、四经普等大型普查的人员担任“两员”。同时,培养一批“金牌讲师”,抓实抓细五经普业务培训。要积极提请党委、政府开展专项督查督办,在单位清查、普查登记等重点环节开展现场督查。要利用好新媒体,加强五经普宣传,营造全社会积极支持配合普查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统计局局长,市有关单位分管领导、统计负责人,市统计局科长以上干部共90多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