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清远市局要求以“五加强” 助推核算工作业务更上新台阶

  为不断提升全市综合及核算统计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做好年度、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能力,3月2日下午,清远市统计局举办2023年全市核算业务培训班,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核算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小玲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梁小玲指出,作为统计部门的“龙头”,核算业务人员要牢牢把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牢固树立“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两大理念,紧握统计“三三制”工作规律,扎实提升核算工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保障。

  对下一阶段核算工作,梁小玲提出“五个加强”,要求在关注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的同时,重视微观经济指标的监测和分析,助推核算业务水平更上一层楼。一是要加强核算工作的谋划,要准确理解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着眼首月、首季统计工作。二是要加强学习,聚焦核算主业,不断提高数据挖潜、数据分析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三是要加强形势研判,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增强统计工作颗粒度、关注统计数据微观处,持续增强预测预判预警预报能力。四是要加强对重点和关键的把握,围绕经济运行中的发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做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服务。五是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反馈,坚持把“向上沟通要畅、横向交流要密、向下传导要快”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及时报告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保障。

  培训围绕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和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展开,结合2021年年度核算和2022年季度核算情况,就核算工作流程、数据来源、核算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各县(市、区)做好年度、季度基础数据及核算结果的衔接。

  各县(市、区)分管核算业务的领导及相关核算专业人员,市统计局各科室业务骨干共40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