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踔厉奋发 笃定前行 以高质量统计服务肇庆高质量发展——肇庆市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五经普动员培训会

  3月2日,肇庆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五经普动员培训会,全面总结2022年统计工作,通报2022年度各专业业务工作考核结果,研究部署2023年统计重点工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禹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以为数据需求者服务为宗旨,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持续提升统计专业能力,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预警,强化统计法治建设,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保障和服务,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比学赶超、赛龙夺锦。

  会议对做好2023年统计工作强调了六点要求:一要着力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政治统领,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确保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落地落实。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二要着力依法依规加强统计“两防”工作,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持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广东省统计条例》,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加强与纪检、审计的沟通协作,充分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三要着力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前期工作。精心准备、统筹谋划,各级统计机构要充份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有关部门建立有效沟通,切实保障普查经费和人员力量,尽早谋划本地区经济普查工作思路。四要着力聚焦肇庆经济建设“筑巢”“引凤”“投资”“兴业”等“十项行动”,持续提高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究业务能力。不断完善统计监督工作机制,统准、统全各项指标数据,推动统计数据更有效反映高质量发展实际。坚持常态化经济运行监测,完善“报前研判,报中监测,报后分析”的数据监测机制。探索开展镇级GDP核算工作,推动统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统计监测。五要着力完善肇庆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对高质量评价相关部门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按职责分工配合开展评价工作,以高质量评价数据对经济社会运行开展监测分析及预警研判,监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区域协调发展情况。发挥好绩效评价的激励、导向和监督作用,以高质量的评价、高质量的监测和高质量的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六要着力抓好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打造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扎实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以规范化为主线,对照标准找差距,补齐基层统计短板,健全基层统计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统计能力,从源头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统计干部专业能力,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为肇庆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会上,各县(市、区)统计局、肇庆高新区发展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就“如何做好新一年的统计工作及五经普的前期工作,以高质量统计服务为肇庆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主题作交流发言。市统计局各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分工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肇庆高新区发展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市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等共50多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