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深圳市局召开五经普推进会专题研究五经普重点难点问题

  为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思想、统一节奏,稳步推进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走深走实,3月9日,深圳市统计局召开全市五经普筹备工作推进会,与各区统计局一同谋划解决五经普重点难点问题。各区统计局分管局领导、业务骨干,市统计局相关专业处、中心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市统计局对前期五经普筹备工作完成情况作了全面介绍,结合五经普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梳理了重点难点问题,选定了12个经济普查、7个投入产出调查问题提交会议讨论。

  与会人员围绕19个问题,结合四经普好的做法和五经普相关工作打算,逐一作了专题发言。重点对“两员”队伍的组建和管理、如何发动部门力量协助开展清查、数据质量监控有效措施、提高普查培训效果和质量举措、加强外包机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做法和建议:一是普查员队伍的组建,要充分用好社区安监员熟悉其辖区内企业和个体户这一优势,采用“网格员+安监员”为主的人员构成形式;二是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以分段式开展清查工作,提高部门的配合度和参与度;三是借助专业数据公司力量,运用大数据对工商、税务单位库进行彻底“清洗”,高效、准确地筛选出有效的清查底册;四是综合试点要加大对自主申报的容错率,全面测试传统填报和自主申报在效率和数据质量的差异性,探索推广自主申报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五是普查培训应以“短、平、快”为主,着重抓重点指标和入户技巧培训,及时解决普查中出现的问题。

  通过这次会议,统一了市、区统计部门的思想,为更好地完成下一阶段工作,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合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