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夯基础 提质量 强能力——珠海市局开展能源统计专题业务培训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局关于能源统计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碳排放统计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3月13日,珠海市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市能源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邓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能源统计科人员和各区统计局负责能源统计业务骨干共10多人参加会议。

  邓芳充分肯定2022年珠海市能源统计领域做出的成绩,并就做好2023年能源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能源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市能源统计人员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高质量的能源统计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从严标准要求,加强对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全流程控制。严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督促企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填报统计数据,督促企业规范收集购进发票、入库单、领料单、原煤热值实测报告和电费单等原始凭证,做到数出有据,不断夯实能源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三要主动担当作为,做好能源统计分析。加大对能源统计数据的分析力度,围绕“十四五”节能降耗目标做好监测预警,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聚焦能耗双控、碳排放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趋势性分析及专题调研,精准提出意见建议,高水平做好统计服务。

  会议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对能源统计报表填报过程中的易错点、难点进行指导,对原料用能、可再生电力填报作进一步规范,对容易漏报、错报的能源品种进行分析,并结合案例和行业用能特点等进行重点培训;还针对省统计局今年新下发的能源月报具体工作要求进行逐条讲解,为2023年高质量做好我全能源统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