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三个一”高质高效推进非一套表普查登记工作——江门市经普办举办第三产业非一套表普查工作要点专题培训班

  为做好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填报工作,提高普查员的业务能力和入户调查水平,提升第三产业非一套表报表质量,3月14日,江门市经普办面向全市重点街道——白沙和环市街道,举办江门市五经普第三产业普查工作要点专题培训班。市经普办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吕冬青作开班动员讲话。蓬江区经普办相关负责人,白沙街道、环市街道经济普查工作分管领导,社区普查员近500人参加。

  培训班通报了全市五经普非一套表报送情况,并结合五经普工作安排提出“三个一”要求:一是树立目标导向一心一意,提升非一套表普查工作的效率。各级普查机构要充分认识非一套表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经济普查放到重要位置,社区领导要亲自挂帅入户,层层抓落实,工作各环节压实责任到人,紧抓入户登记进度,确保有序高效推进普查登记工作。二是抓实数据真实性一清二楚,强化非一套表普查工作的质量。要强化业务学习,加强对普查员入户技巧、数据审核等方面业务水平。要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对普查对象提供的财务报表和数据,普查员要进行实地评估和合理判断,确保数据资料的真实性、合理性,切实把好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三是坚持依法普查一以贯之,增强非一套表普查工作的规范性。认真落实“两防”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引导、督促企业依法依规上报数据,收集必要佐证资料,落实普查对象签字确认等要求,依法规范开展非一套表入户登记工作。

  为保证培训效果,市经普办分别开展两场专题培训。培训班详细讲解本年折旧、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营业利润等重点指标的数据来源、指标口径和经济贡献量计算方法,并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易错点进行了重点讲解。参训人员认真听讲,并对疑难问题展开讨论,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