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查实情 核真数 提质效——潮州市经普办扎实开展五经普登记督查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按照《关于建立潮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三个一”督查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3月21—22日,潮州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督查组,奔赴全市各县(区)及重点镇街、村居开展经济普查登记督查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查实情、核真数。

  各督查组先后到湘桥区城西街道、潮安区彩塘镇、饶平县黄冈镇开展经济普查督查指导,重点对普查入户登记规范性、普查登记情况和上报数据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座谈交流,看普查表、查财务账、审核普查数据,以及入户询问等方式,认真了解18家重点督查单位及个体经营户生产经营真实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给被督查地区,并给出指导意见。

  督查组要求,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把好数据质量关,各地要严禁为赶普查进度而轻数据质量的做法,要采取有效措施挖出全面真实的普查数据。要按照《关于加强普查数据质量管理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在规范普查登记工作、加强普查数据审核、强化数据质量保障上下功夫。

  一是要压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压实各县(区)、镇(街)主体责任,争取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重视,切实解决当前普查入户登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把握真实数据,提高普查工作质效。

  二是要深入基层一线。各级普查机构要坚持进度与质量两手抓,要针对填报数据异常的普查对象加强现场入户核查,通过面对面访谈、点对点看指标算细账,狠抓关键指标数据填报质量,以点带面、以查促改,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

  三是要做好紧密对接。按照省经普办工作部署,普查审核验收工作已全面启动,各级普查机构要做好紧密对接,县(区)、镇(街)普查机构要以专业的水平指导普查数据审核工作,对反馈查询的问题数据要及时做好情况核实,坚持改错有据,全程留痕。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落实整改,要做好回头看,切实发挥审核检查的推动作用,确保普查进度、质量、效果实现“三统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