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地要事

各地要事

 

谋深实干 砥砺奋进——清远市局提出“三强化”夯实农业统计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工程”,持续发挥农村统计监测职能,加强农业农村统计数据深度解读,3月22日,清远市统计局调研组到连南瑶族自治县调研指导农业统计工作。

  调研组先后到寨岗镇、大麦山镇调研指导农业统计工作,认真查看镇、村两级农村统计定期报表,主要从报表填写规范性、数据采集流程合法性、台账建立准确性、及时性等方面进行了审核,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给予反馈,要求乡镇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分析台账资料,多方设法整改问题根源,多措并举补齐短板,谋深实干,砥砺奋进,切实提高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并就进一步做好连南农业统计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主动作为,强化政治意识。各级统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圆满完成2024年各项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农村统计工作,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推进农业统计工作。

  二是固本强基,强化分析研究。要认真扎实做好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与基层基础调研工作,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任务,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广泛开展农业生产调查研究和形势分析,认真组织信息收集和报表填报工作,科学管理、提供、公布本部门范围内的统计数字,仔细分析研究农村统计工作开展中的重点、难点,切实摸清本地区内农村统计基础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及时有效解决。

  三是提质增效,强化数据质量。要坚持夯实农业统计基础,规范全方位工作规程,严谨来源取数,认真审核台账资料和数据指标,通过严格审核数据的衔接性、逻辑性和合理性,科学评估数据上报质量,对数据波动大的数据指标进行重点查询,发现错误及时纠正,避免出现统计数据指标脱离现实的情况,切实有效提高农业统计数据质量。

  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