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14年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的;

  2.实施了《广东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之外的行政审批事项的;

  3.没有公开公示审批主体、依据、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申请示范文本、咨询投诉方式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4.受理程序不规范,要求多次补正申请材料的;

  5.擅自增减行政审批环节、条件的;

  6.不能按期限办理行政审批,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7.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8.实施行政审批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的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9.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10.没有必要设立行政审批,可以取消、采取事后监督等其他管理方式、调整由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自律管理、通过技术标准或管理规范能有效管理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欢迎一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省行政审批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举报电话:12310(省编办)

  来信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05号5号楼  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监督检查处(收),邮编:510045

  电子邮箱:bb_tsjb@gd.gov.cn

  

                                                                                 广东省统计局

                                                                            2015年3月31日

  本公告期限不少于15个工作日

 

 

   

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省政府:

  根据《关于报送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年度报告的通知》(粤办函〔2015〕63号)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现有事项及办理情况。本单位现有行政审批事项3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项,分别是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证、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项,即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这3项全部纳入《广东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全部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2014年,我单位全年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共收到申请12项,受理11项,办结11项,未受理1项(详见附表2《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度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审批项目一览表》)。未受理项目为“省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专项调查”,申请单位为省属机关行风评议办公室,未受理原因为该项调查承办单位为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其调查项目审批权限不在我单位,已建议其向上一级国家机关申报。2014年我单位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证申请共4项,全部受理和办结;2014年没有涉外调查项目审批事项(详见附表3《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度核发的涉外调查许可证)。

  (二)依法实施情况。3项行政审批事项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广东省统计管理条例》、《广东省统计局规范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管理规定》的规定,按照省监察厅的要求,在“广东省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业务平台”上按照“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的五步程序来执行,同时,根据省政府的统一规定,要求申请人在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相应资料,按照流程完成网上审批。严格审批权限,对超越审批权限的调查事项对申请人予以说明,对不予批准的统计调查项目在回函上详细列明原因并给予建议。在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证中,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涉外调查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按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和“广东省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业务平台”的有关要求和程序进行受理、审核、审批和发证等程序,在审批过程中,按要求严格审核申请涉外调查许可证机构的资质,对于符合条件的,予以核准,并发给《涉外统计调查许可证》,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准,并说明理由。

  在优化审批流程方面,为了减少申请人的麻烦,要求申请人先行提交纸质版本或者电子版本的申请资料,在通过专业审核、修改完善之后,再请申请人走网上办事大厅的流程。

  (三)公开公示情况。严格按照省政府和《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及时在广东省统计信息网和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省统计局窗口公布“广东省统计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每项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操作规程、咨询渠道等。办事指南包括法律法规依据、审批范围和条件、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申请表格、咨询电话、投诉电话、受理地址等。法律法规依据的具体内容都挂网公开,每年3月份之前都定期在省统计信息网(公众网)、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省统计局窗口)公开上一年度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目录、核发的涉外调查许可证目录、涉外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目录。

  (四)监督管理情况。所有行政审批项目都在省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业务平台进行,该平台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厅的监督监查,对审批处理进度设置红绿灯警示监督制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严格按照“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的五步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2014年全年没有收到红灯警示。在广东统计信息网外网上公布了相关的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2014年零投诉。同时,对已审批实施的的项目,注重跟踪监管,主要是结合日常的统计工作和专项的统计执法检查,对批准实施的项目进行跟踪监管,2014年没有发现相关主体或项目在经营或实施过程中有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五)实施效果情况。目前我单位的3项行政审批管理工作基本上达到了预期效果。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实施进一步压减了不必要的统计调查项目或统计调查内容,有利于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和科学性,进一步减轻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通过实施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证和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进一步规范涉外调查市场环境,间接督促相关调查机构切实提高业务水平,有利于培育和促进调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可有效地减少侵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调查活动发生的机率。

  二、存在主要问题 

  在行政许可项目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存在以下问题:

  (一)行政审批流程还有待完善。近年来,我局在规范、优化审批流程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由于办公条件(还没有设置统一的受理窗口)、人手不足等原因,在方便申请人办事的硬件设施上、在优化审批流程的软件服务上,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有待我们进一步去强化、完善。

  (二)重审批轻监管的状况未能转变。《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第四条规定:“行政机关负责对其组织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对依照行政许可开展的活动实施监督检查”,《广东省统计局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管理规定》第十一条也明确要求:“定期对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列入省统计工作巡查内容”。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其他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等原因,日前对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得还不到位,近年来还没有对统计调查项目、涉外调查项目实施情况的开展过专项检查,对批准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了解、监督检查等还有待加强。

  (三)审批的监管工作有待优化。高效、便民是一直是行政管理追求的目的,也是审批工作的基本要求。但是,在实际的审批管理工作中,由于某些管理方面的硬性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批工作的效率,同时也给行政管理相对人带来不便。以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流程为例,受理人要走三套程序,既要接受省纪委监察厅的网络平台的监督管理,走五步程序,又要在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走完所有流程,同时由于统计调查项目专业性较强,审批对象又是国家机关,还需要纸质版资料走完规定的流程;本来二十个工作日以内足以完结的工作,后续为了完成各种流程任务,要反复填报,反复审批,耗时耗力。此外,由于要求项目一定要走网上流程和网上监管程序,申请人(多数是省直单位)本来通过简单交换函件就能完成的申报程序,但现在还要另外在网上填报申报信息、扫描大量的专业资料,大大增加了申报人的工作量。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继续改进、完善相关管理工作:

  (一)修改完善《广东省统计局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管理规定》,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省统一的编写规范组织编写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证、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

  (二)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意见,通过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规范申请表格、提供参考样式、明确审批条件、细化审批要求、畅通咨询渠道等进一步优化、规范审批工作流程,提高审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组织开展对统计调查项目、涉外调查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认真检查经批准实施项目的实际运行情况,查找行政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改进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提供参考。

   附件:1.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有关情况表

              2.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度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审批项目一览表

              3.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度涉外调查许可证核发一览表


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有关情况表.xls
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度地方和部门统计调查审批项目一览表.doc
广东省统计局2014年度涉外调查许可证核发一览表.doc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