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粤统机党字〔2015〕10号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粤办发〔2015〕26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抓住和利用好我国发展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各党支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和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统计职能,扎实推进统计改革建设,以全面、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和信息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二、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判断和决策部署,是学习全会精神的核心内容。要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积极参与编制省“十三五”规划;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我们的行动,不断开创统计改革发展新局面;准确把握中央提出的“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结合统计部门的实际,积极主动地加以落实。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委和党组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采取多种形式,联系工作实际,抓好学习贯彻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

  三、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积极谋划明年统计工作,为我省统计工作在“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要继续深化各项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加强对数据的审核、评估,全面提高数据质量。要全力以赴抓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筹备工作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要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测算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搞准短板指标,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基本依据。要强化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的监测分析,充分反映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果。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目标定位,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深入研究各经济指标运行趋势,及时揭示反映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统计改革发展建设。要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统计服务工作之中,按照“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切实做好GDP核算、贫困监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等重点工作,客观反映“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进程;进一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积极反映新常态、新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反映“五大发展”的进程和成果。要转变统计工作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三是继续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广东省统计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年底前,局党组将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按照“两对照三联系”要求,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党支部也要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继续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情况和学习体会请及时报送局机关党办。

  

 

 

                                                                   中共广东省统计局机关委员会

                                                                         2015年11月11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