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投入产出调查数据审核和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粤统办字〔2018〕39号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省统计局各有关处室:

  我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已进入基层填报录入的关键阶段,为加强投入产出调查数据审核和质量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分工

  各有关专业要负责好专业报表的检查、催报、审核工作。农业专业负责农业、工业专业负责工业、建筑业专业负责建筑业、贸易专业负责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专业负责房地产开发业、服务业专业负责执行企业会计报表准则的服务业、社会科技专业负责执行行政会计准则的重点调查单位的验收、催报、审核工作。核算专业负责对各报表进行全面审核、汇总工作。各地区、各专业要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调查工作赋予的责任。

  二、加强数据审核和质量检查

  各地区必须从四个方面加强对企业上报数据的审核。

  (一)填满率。

  1.检查数据的填满率。检查投入产出报表是否存在应有数据而未录入情况。

  2.原材料及外购半成品的品种是否齐全。对于工业调查单位的“直接材料消耗”指标,应重点检查其原材料及外购半成品和包装物是否填齐。其中的“原材料及外购半成品”指标,应根据企业的产品行业小类及其企业名称,检查企业一般应消耗原材料是否填齐,特别要检查原材料及外购半成品填报种类较少的企业。

  (二)准确性。

  1.材料名称与工业企业材料消耗分类目录代码是否准确对应。根据企业录入的每一种材料名称判别其对应的工业企业材料消耗分类目录名称是否准确。

  2.对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制造成本构成表,当企业的主要产品或活动按行业小类分小于3个时,企业金额应与行业小类产品金额合计相同;大于等于3个时,企业金额应大于等于表中的3个行业小类产品金额之和。

  (三)合理性。

  1.检查其他项是否过大。检查各项费用分解是否齐全,其他项是否准确。查询其他项科目占比过大的企业,了解企业其他项内容,是否存在归类不准确、分解不仔细的情况。

  2.应该细分的指标是否准确细分,如水电费中的水费、邮政通信费中的互联网费、经营租赁费中的房屋租赁费、劳务派遣费中的工资社保费。

  (四)匹配性。

  检查表与表之间的数据是否匹配。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制造成本构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购进材料来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初次去向”。通过它们之间关系检查数据之间科目是否填报齐全。

  三、加强业务指导

  一是要密切关注企业的填报进度,通过QQ、微信等多种方式与企业密切联系。二是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对平台审核的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            

2018年6月7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