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杨新洪局长督导四经普工作讲话要点的通知

  

粤经普办字〔2018〕21号

 

各地级以上市经济普查办公室:

  10月22-26日,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一路督促检查深圳、汕头、揭阳、梅州、韶关等五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及单位清查工作,对各地在经济普查清查阶段遇到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主要工作任务做出有重点有针对性的讲话,形成对当前做好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五个方面的指导意见。现将杨新洪同志的讲话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脚踏实地 攻坚克难 扎实推进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0月26日

 

 

 

 

  脚踏实地 攻坚克难

  扎实推进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2018.10.22-26)

  杨新洪

  一、落实“三个上、三个关键”要求,把握与破解四经普单位清查难点

  一是后来居上,关键在抓日进度。要紧紧抓住时间窗口,关键的时间做关键的事,心无旁婺把单位清查工作往前赶。

  二是质量至上,关键在落实“两防”。就是要紧盯时间节点赶进度,紧盯数据质量抓督导,防止弄虚作假,防止少报漏报,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协调理顺各种关系,及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一步一个脚印,齐心协力抓出成效。同时,要及时纠正两种人主观上的偏差,一个是普查员主观上的偏差,防松懈;一个是普查对象主观上的偏差,防应付。

  三是力量跟上,关键在主动把握。要充分利用好体制内的力量,即政府系统的力量;还有一支力量就是购买社会服务的力量。要加大监督检查和经费保障的力度,充分调动“两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两员”补贴能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二、以“大小、远近、质量、知行”四个结合为抓手,不断提高单位清查的进度和质量

  一是要大小结合,立足抓小。广东经济发展具有规下企业多、民营经济发达、企业惯于化整为零等明显特点,普查工作要善于见机行事、见招拆招,立足于谋小抓小,不以小而不为,积小为多,防止抓大放小。对于大的企业要做到发现一个入库一个,不要等待观望,错过入库时间窗口。

  二是要远近结合,着眼于近。统计机关要有担当精神,做好数据的衔接工作,保证达到规上标准企业按时入库,防止让数据变成“木乃伊”。这也是省统计局开展“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

  三是要质量结合,首先抓量。单位清查进度尽量往前赶,先把量壮大,然后再甄别提质,防止顾此失彼。

  四是要知行结合,关键看行。统计局作为一个没有自身利益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把方法措施想清楚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为数据需求者提供优质服务。

  三、基于“四个逻辑”出清数据,全面真实反映经济发展的存在形态和变化

  第一个逻辑:清晰扎实做好即临快报是必要条件。现在到年底只剩两个多月的时间,当务之急是抓住当下,抓住了快报就抓住了年报,就抓住了全年的总量。要以倒计时的紧迫感,当仁不让的责任感,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即临快报,防止工作发生空转。

  第二个逻辑:年报核算是充分条件。要充分认清快报、季报、年报的逻辑关系,抓住每一个环节做工作,在思想上,要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境界,防止在最后关口掉链失蹄。在真实反映经济存在上,要有求人不如求己、求上不如求下的鲜明态度,群策群力防止少报漏报,坚决守住底线。

  第三个逻辑:经济普查的清查或者入库是关键条件。经济普查每5年一次。从时间节点来说,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经济普查的机会窗口。从统企关系来说,统企双方要成为一种相互依存的鱼水关系,让普查对象积极主动配合清查,成为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切实查清单位数,保证单位入库率。从各专业关系来说,并不存在孰轻孰重的问题,要防止顾此失彼,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从经济活动主体来说,要善于捕捉新的经济增长点,厘清新的业态形式,要准确归类纳库,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库尽入库,真实精确反映经济总量的大小、经济走势的方向。

  第四个逻辑:加强和改善统计环境保障是基础条件。在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渐渐成为当今社会一种共识的情况下,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要真正达到“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标准,统计人任重道远。统计系统上上下下都要把“心中有统计”,不仅要喊出来,还要做出来,更要以实绩表现出来。要不断营造尊崇统计工作氛围,加强统计职业教育,改善统计工作条件,关心统计干部成长,及时为统计工作排忧解难。

  四、做到“三个突破”,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单位清查工作

  一要突破底册,不以小而不为,确保应有尽有。要准确把握底册的功能作用,做到依靠不依赖,不断拓宽单位查找的渠道和途径,让深圳省级综合试点中无底册“地毯式”清查新增一千多单位数的经验和做法,在广东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的各自优势发挥出来,保证底册内的单位有着落,底册外符合入库条件的单位有归宿。

  二要突破难点,不能望而却步,确保迎难而上。马兴瑞省长在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指出四经普主要存在“6个难点”。马省长的讲话给我们出了6道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其中,普查员的责任心和入户技巧,普查对象的配合度是难中之难。我们要突出工作重点,架起普查员这个工作末端的连心桥,重视单位清查数据来源的起点,密织与普查对象连线的关系网,采取多种方法,不断提高调查人员责任心和调查技巧,消除部分调查对象的思想顾虑,坚决防止弄虚作假、防止少报漏报,确保数据与经济活动情况一致。

  三要突破模式,不能顾此失彼,确保颗粒归仓。针对经济体量小、活动主体分散的特点,要在方法手段上求创新,在积小成多上见成果,在推进工作进度上见速度,做到平面、立体相结合,有底、无底册相配合,抓好新商业模式普查的示范,让多种多样的经济存在浮出水面,特别防止新的商业模式与我们擦肩而过,确保经济颗粒一粒不少。

  五、始终贯彻“底册要清、办法要多、比对要深、促进三不”四个意识做好经济普查,全面真实反映经济存在

  第一个意识:底册要清。要清楚认识到底册只是一个参考,不是最终数据,不要以底册数为最终目标。底册里面单位一部分可能已经不在,还有一部分不在里面,需要统计人员脑袋清醒、加强认识、增强甄别,最终完成的不只是这些,可能会更多,这才是真正的全面的经济存在。

  第二个意识:办法要多。各地的人力、经费、结构、配备不一,实际清查普查工作中,一种方法不足以面对复杂的形势,两员工资计量付酬、地毯式、无底册式、扫楼式清查等等方法,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总结,用多种方法去透视、去发现,才能保质保量。

  第三个意识:比对要深。对于清查普查,很多时候,数据表面看来是一种情况,认真比对后,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有的是普查对象不愿意,有的是普查员敷衍了事,两种情况叠加,就是一个大的偏差。对于在库企业,也不能随意退库,要认真核查比对,有的是防虚过左,企业不想报,有的是与企业敌对,企业不愿报。统计工作者要深入比对相关数据,将真实情况抓到手,才是全面的实事求是。

  第四个意识:促进三不,即“不漏户、不漏指标、不多也不能少数据”。在整个经济普查过程中,各地要做到清查不漏户,普查不漏指标,调查对象填报不多也不能少数据。既要反对造假,更要注意预防少漏。经济普查,五年一次,普查结果决定了今后五年规上规下占比,形成结构的核算测算,最终形成一个“底”。某个环节的偷懒、疏忽、打折都会造成底的偏差,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这一过程,一部分需要统计人员去把握,另一部分需要地方父母官去创造一个良好的统计环境和保障。各级统计部门首先要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即临快报的填报工作,抓好单位清查、年度入库,积极稳妥的做好衔接工作,真实反映经济存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