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

 

广东省统计局统计行政处罚适用简易程序管理规定

2008-6-7

 

粤统字[2008]19号

 

 

 

    为促进统计执法工作,提高统计执法工作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和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制定本规定。

  一、适用范围

  本省行政区域内统计执法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可以适用简易程序的,按照本规定执行。

  二、适用原则

  统计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应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警告或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的,可以由统计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统计行政处罚决定。

  凡符合本规定第三项(适用条件)的统计违法案件,应启动简易程序。

  三、适用条件

  (一)违法事实清楚、情节简单。指执法人员当场或事先取得充分有效的证据,并依此认定违法事实,被检查单位对认定的违法事实不否认。

  (二)有法定依据。指当事人受到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统计法律、法规或规章中有明确规定。

  (三)违法行为轻微,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

  1、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数额较小或者占应报数额的份额较少的;

  2、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有定期报表任务的企业因为停产或面临破产等原因造成屡次迟报的;

  3、符合《涉外调查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可处以五百至一千元罚款的;

  4、符合《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可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的;

  5、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二十七条、《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三十六条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在调查(含普查、大型专项调查)中拒绝填报调查表的;

  6、符合《国家统计局关于说明拒报统计资料有关问题的批复》就“拒报统计资料”的解释,不参加布置统计调查工作任务会议,又不领取统计报表的;

  7、其他行为轻微的统计违法行为。

  四、适用要求

  (一)在适用简易程序时,法律、法规规定的必经程序不能简化。

  1、执法检查前通知被检查单位;

  2、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

  3、执法检查前执法人员应当出示执法检查证件;

  4、执法检查中应当如实准确制作相关执法检查文书,并签字、盖章,如《统计执法检查记录表》或《调查笔录》等;

  5、作出处罚前必须向被检查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代理人)告知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及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的权利,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

  (二)填写预定格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见附件),当场送达被检查单位。《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1、文书名称;

  2、文书编号;

  3、当事人基本情况:单位名称、地址;

  4、主要违法事实情节;

  5、作出处罚决定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

  6、作出处罚决定的种类;

  7、告知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期限和复议机关;

  8、处罚地点、时间;

  9、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和统计执法检查员签名;

  10、作出当场处罚决定的机关名称和作出决定的日期;

  11、作出当场处罚决定的机关印章。

  (三)作出当场处罚决定时,应同时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在规定时间内向统计部门报送整改措施。

  (四)未落实整改措施,再次发生同类性质违法行为的,应启动一般程序处理。

  (五)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必须在两日内报所属统计行政机关备案。

  五、本规定由省统计局负责解释。

  六、本规定自2008年7月1日起施行。

 

 

附件:统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统计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统罚字[   ]   号

被处罚单位名称:                     做出处罚决定的地点:

被处罚单位地址:

违法事实:

行为性质:你单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   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第   条和         。

处理决定:根据           的规定,决定给予你单位警告,罚款  元。请你单位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        银行缴纳罚款(户名:         帐号:             )。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如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三个月内向         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逾期未申请行政复议、未提起诉讼又未缴纳罚款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法定代表人(签名、盖章):        执法检查员签名:

委托代理人(签名、盖章):

 

 

                    公章

年  月  日

(本文书一式两份,一份交当事人,一份留承办单位)

 

法律、法规有关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第三条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规定,如实提供统计资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

第二十七条 统计调查对象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予以通报批评;情节较重的,可以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一)虚报、瞒报统计资料的;

  (二)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

  (三)拒报或者屡次迟报统计资料的。

企业事业组织、个体工商户有前款违法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予以警告,并可以处以罚款。但对同一当事人的同一违法行为,已按照其他法律处以罚款的,不再处以罚款。

《统计法实施细则》

第三十三条 企业事业组织有《统计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所列违法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予以警告,并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个体工商户有《统计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所列违法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予以警告,并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第三十三条 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履行行政处罚决定。

第五十一条 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

(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统计执法检查规定》

第二十六条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统计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应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适用简易处罚程序,当场作出统计行政处罚决定。

《涉外调查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中的有关规定。

《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第二十五条 任何单位违反本办法第二条的规定,聘请、任用未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九条、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的有关规定。

《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第十条、第三十九条的有关规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