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主持召开加强四经普登记阶段数据质量控制工作会议 提出坚持“服务至上、服务周到、服务精准、服务到底”要求 确保普查质和量“双到位”(图)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2月18日上午,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经济普查登记阶段数据质量控制工作会议。省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经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刘智华,省经普办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杨少浪,省经普办各专业组负责人及集中办人员参加会议。


W020190218666033579314.jpg


  杨新洪针对节后人疲时紧头绪多,经济普查已接近普查登记时间节点的一半,因受传统节日、贸易摩擦、财务制度等因素的影响,客观上带来全省普查登记进度偏慢的严峻形势,召集经普办全体人员集思广益,精准施策。

  杨新洪提出,各级普查机构和部门要坚持“服务至上、服务周到、服务精准、服务到底”等“四个服务”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经济普查任务为归宿,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主动作为、负责到底,确保四经普质量和数量取得“双到位”。

  一是坚持服务至上,关键时间抓关键。经济普查登记已近2个月,登记时间过半,各种矛盾和问题渐渐凸显出来。从组织领导来看,因受机构改革调整的影响,有的领导已经离任,有的领导刚刚到任,有的还在走组织程序,普查登记工作客观上存在临时负责、临时带管的等现象;从工作安排来看,有的地方消极观望,存在等待节后普查对象复工复产后再开展工作的现象;从已登记上报的数据质量来看,存在一些常识性错误,暴露出“两员”培训工作的缺失和不足等等。各级普查机构和部门要启动预案、调整力量,及时深入基层,面对面督促指导、补缺补位,既要送温暖,又要送谋略,防止出现“唱空城计”和“隔岸观火”,确保登记工作无论在什么阶段、什么情况下,都有人抓、有人管、不落空、不落后。


W020190218666033572177.jpg


  二是坚持服务周到,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影响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利因素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各地市都承担着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等重任,各级普查机构和部门要充分宣传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充分说明经济普查的目的,充分阐述经济普查质和量的辩证关系,抢抓经济核算调整改革的机遇期,达成共识,同心同向,形成工作合力;要善于乐于换位思考,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切实放下身段、融入基层、并肩作战。工作中,既要时时键对键,又要常常面对面,防止隔空喊话、隔靴搔痒,始终保持上下联通、左右畅通。

  三是坚持服务精准,突出重点解难点。在做到“随报随审”中,要不断提高普查人员主观审核能力,即:“逻辑审核、常识审核、差异审核、对照审核、关联审核、主要指标审核、重名重码审核、专项审核、汇总审核”,减少源头差错度,提高在线有效率,防止过份依赖客观(程序模板)审核,造成重复劳动。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针对不同地市的经济总量、支柱产业、结构类型、新型业态、发展前景等,密切联系各地实际,分类辅导,有的放矢,力争将单位清查阶段清出来的单位统进库、捞进网,做到补缺补漏到位到边,确保单位数量。

  四是坚持服务到底,主动作为争主动。各级普查机构和部门要有底线思维,敢抓敢管敢负责,发现问题,就地解决问题,及时通报问题,做到精准到点、辐射到面、点面到位,确保登记工作适当的提前量和收错期。要充分发挥单位清查阶段的有效做法,适时恢复进度通报、专业专向负责到底的制度和做法,力争在全省掀起普查登记“比、学、赶、帮”的热潮,切实调动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凝聚数据质量控制的力量。


W020190218666033730445.jpg


  会议研究确定,2月20-28日,由省经普办派出7个检查指导组,分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检查指导普查登记阶段数据质量控制工作。

  据悉,为了加强数据质量控制,省经普办先后印发了《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预防风险工作预案》等文件通知,春节前后,梳理总结出入户登记以来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已先行派出专业小组深入广州、佛山等市、区进行调研,认真“解剖麻雀”,获得第一手资料,为这次分头分类辅导,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奠定了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