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在专题研讨班与各市主要领导汇报交流当前广东四经普进度 形成正确处理“五个关系(大和小、快和慢、上和下、变和不变、质和量)”共识 确保领导坚强有力

  2月25日,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在参加广东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期间,以对四经普高度的责任意识、使命担当和敏捷的思维方式、工作效率,充分利用课间、午间和餐间等间隙,见缝插针,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先后分别向全省21个市中的17个市与会主要领导,汇报交流各市四经普入户登记进度情况。

  汇报交流中,杨新洪将事先准备好的全省前日普查登记进度表送给各市主要领导,与各市主要领导面对面、表对表,简明扼要,共同探讨,形成正确处理四经普关键阶段“大和小、快和慢、上和下、变和不变、质和量等五个关系”,共同分析前期普查登记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阐明在普查登记的关键环节主要领导所起的关键作用,为进一步按时、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四经普任务夯实组织领导基础和各项保障。

  一是正确处理“大和小”的关系,保证大小并重。在向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佛山、东莞市市长汇报交流中,杨新洪说明,从单位底册数来看,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市的总数占了全省的半壁江山还多,且多数经济主体体量大、影响大,在登记中,如果少一个就会缺一大块;从单位规模来看,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市的总部、楼宇经济发达,看似不起眼的办公场地,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一年产值就有几千万,形小而量不小。因此,要正确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抓“大”而不放“小”,大小并重,确保单位底册数能悉数登记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全省经济普查的总量。

  二是正确处理“快和慢”的关系,保证快慢适度。在向惠州、揭阳、云浮、江门、湛江等市市长汇报交流中,杨新洪强调,从非一套表单位上报的情况来看,呈现出前3个市进度快、后2个市进度偏慢的特点;从已经上报的错误单位数来看,上报单位数与错误率成正比。如调研中发现,前一阶段,有的县进度很快,但错误率达到90%多,充分暴露出培训不到位、片面赶进度等问题;有的地方上报数为零,造成普查登记指导无从下手。因此,要正确处理“快和慢”的关系,保持快慢适度、力量适当,以数据上报时间节点为依据,当快则快、当慢则慢,做到快慢有机结合。

  三是正确处理“上和下”的关系,保证上下畅通。杨新洪在向各市主要领导汇报交流过程中,强调全省存在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市、县(区)、镇(街)之间沟通指导不到位、不细致,如在线审核中发现,有的普查员上传的数据,不同的单位、不同的行业,主要指标数据雷同;如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普查指导员反映的问题,都是国家方案细则中需要普查员掌握的常识性问题,有的问题,省经普办已经印发过问题解答,但是市、县(区)一级没有及时传达学习,造成同样的错误反复发生。因此,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的主观能动性,坚决克服等靠、观望的思想,防止将国家方案细则及问题解答束之高阁,要积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加大重点指导和跟踪督导的力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杜绝同样问题。

  四是正确处理“变和不变”的关系,保证工作有恒。在向珠海、汕头、河源、梅州、汕尾、中山、阳江、茂名等市市长汇报交流中,杨新洪强调,从市、县(区)机构调整改革的进度看,3月份前后,正是各级领导干部调整期,又是经济普查登记的关键期,同时,还是新到任统计局长的适应和过渡期,要防止人事问题悬而不决、人走落空、人到心不到的现象,确保经济普查始终有人抓、有人管、有人促;从开年工作布局来看,有的市、县(区)已经按照工作部署,对工业园区进行改造升级,少数底册单位在册不在位,客观上加大了普查登记难度;从个体经营户流动性强的特点看,必须加大查找的力度,才能确保抽样调查的准确性;从一套表单位填报的工作规律来看,加强上报数据质量控制是工作重点,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一套表单位不多,一个单位的数据质量将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因此,要针对本地区的工作实际,加强经济普查登记的组织领导,特别是普查机构的各级领导,要及时调整补缺到位,督促各级领导加快角色转换,适应普查工作的急切需要。

  五是正确处理“质和量”的关系,保证质量到位。杨新洪在向各市主要领导汇报交流中,着重阐明质和量的辩证关系,强调量是质的基础,质是量的保证。目前,按照国家普查方案要求,普查登记的时间已经近半,以2019年2月24日非一套表单位上报率为例,上报达到10%以上的市只有深圳、惠州、阳江、清远、揭阳、云浮等6市。个体经营户抽样上报率达到50%以上的市有广州、珠海、惠州、汕尾、阳江、清远、东莞、揭阳等8市,其中,阳江市上报率达到107.4%。因此,各市要充分发挥单位清查阶段好的经验和做法,再接再厉,快马加鞭,强化普查登记工作进度,加大质量控制的强度,注重“两员”业务指导培训和补贴落实力度,确保底册单位数数数齐全,确保经济普查“质和量”双双到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