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2018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2月27日,广东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在《南方日报》联合发布《2018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

  《统计公报》全文分十二个部分,从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等多个方面,利用丰富翔实的数据和简洁直观的图表记录了全省人民拼搏奋进的累累硕果。过去一年,广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8年,广东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8%,季度累计经济增速波动控制在0.3个百分点以内,表现出较高的稳定性和韧劲。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为4.0:41.8:54.2,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三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壮大。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6.4%和31.5%。四是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空气质量连续四年达到全国二级标准,全省PM2.5下降到31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五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09.9元,比上年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8,比上年缩小0.02。

  据悉,2018年公报在2017年公报的基础上,增加了反映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服务业、跨境电子商务等统计指标,并对固定资产投资、国内贸易、人民生活、资源环境保护等部分进行调整完善,以求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广东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情况。由于统计公报数字来源渠道多,文字要求严格、准确,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公报的编写质量,在统计公报正式定稿发布前,省统计局专门召开统计专业委员会议,专题研讨2018年统计公报,对统计公报发布前的数据和文字进行严格审核,确保统计公报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统计公报》已于近日印刷成册,并供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团代表参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