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解读2019年一季度广东经济数据

  4月21日,广东省统计局对外发布2019年一季度广东经济数据,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接受南方日报采访,对2019年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杨新洪表示,广东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86.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高于年度预期目标上限0.1个百分点。杨新洪指出,首先,一季度广东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尤其体现在多项一季度和3月数据指标好于1-2月,反映出经济运行具有一定波动性,也充分说明广东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比1-2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降幅比1-2月收窄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回升5.2个百分点。3月,生产、需求和实物量指标增速均明显加快,12个地市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月增速达到两位数。

  其次,一季度广东经济基本面稳健,得益于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运行平稳。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是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长面比2018年全年提高4.6个百分点;工业行业增长面扩大比2018年全年提高2.4个百分点。民营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个百分点。支柱产业支撑能力较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8.9%。百强工业企业贡献率近六成,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指标增速回升。

  最后,实体经济的平稳运行,还受益于新经济的加快成长,新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季度,广东实现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5.1%。新产业加快发展,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部分技术含量较高的新兴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活跃,人们选择高铁和民航作为出行方式的越来越多,互联网通信保持快速发展,就业结构向中高端行业方向发展。

  杨新洪强调,下一阶段,广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