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经普办强化部门协作 要求“四多一关注” 确保真实全面准确反映经济家底(图)

  5月29日至6月5日,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杨少浪先后前往组织召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省交通运输厅、广东银保监局等部门座谈会。广东证监局副局长聂旺标、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黄成造、广东银保监局副局长刘坚、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处长李程枫,省经普办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为了提高部门数据质量,防止少报漏报,省经普办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面对面与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省交通运输厅、广东银保监局等部门的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各部门四经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存在的问题,征求进一步做好四经普部门收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机构调整改革以后部门与部门隶属关系的变化、探讨各部门应采取的对策措施。

微信图片_20190606171641_副本.jpg

  省经普办衷心感谢各部门前期对省经普办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着重提出部门之间“多联系、多沟通、多探讨、多协作、一关注”的要求, 确保各部门的普查数据按时足额上报,部门结合部数据不少不漏,真实反映全省经济家底,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是要多联系。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总说明来看,普查组织实施要求“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从普查的科学性来看,普查数据的厘清离不开机构编制、民政、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数据的比对。从历次经济普查的经验来看,加强部门联系,有利于及时传达国家精神,有利于形成工作合力,有利于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去年以来,无论是编制单位姓名底册,还是单位清查和入户登记,都得到各部门的大力协作。省经普办多次召开部门会议,各部门积极参会,按时报送资料,踊跃建言献策,充分利用部门平台宣传四经普,为推进四经普工作顺利进行作出了贡献。

  二是要多沟通。从四经普的目的来看,通过普查,就是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完善“三新”统计,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因此,在普查中必然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作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普查对象“互联网金融企业”,其普查数据并非报给广州分行,而是按照行业管理的有关规定直接上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再比如,广州银保监局管辖范围有多大,是否包括深圳等等,通过沟通和协商,省经普办与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数据获取的途径和责任。

微信图片_20190606172306_副本.jpg

  三是要多探讨。“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经济普查持续时间长、环境复杂多变,客观上需要研究探讨的问题很多,只有求真务实,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才能确保普查数据的质量,同时,为不断完善部门统计方法制度积累经验。比如,随着国家“放管服”政策落地加速,车辆运输证照放宽监管,对如何统全统准运输行业的数据提出了挑战。为此,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共同研究开发了一个《广东省公路客货运输量自动化监测算法优化与应用》项目。省经普办与省交通运输厅就该项目的应用功能和前景,先后进行多次探讨研究,现在,该项目已基本成熟,即将投入使用。

  四是要多协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圆满完成经济普查任务需要多协作,让经济普查成果利用最大化更需要多协作。加强部门协作,做到经济普查数据共建共享,既是普查的重要目的,又是普查的科学方法。座谈中,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提出,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现在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但如何做到精准服务,还需要得到省经普办的支持。比如,经过单位清查、登记普查,全省基本单位名录库将会更加充实完善,这将为包括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内的各部门工作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

  五是一关注。就是严密关注经济形势的变化。一方面,四经普作为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是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的基础数据,对以往的经济数据具有参照性,对以后则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可以说,四经普的数据质和量是广东经济的“压舱石”和“标准星”一点都不为过。因此,搞准统全部门数据显得同等重要。另一方面,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要密切关注各行各业的月度、季度数据变化趋势,未雨绸缪,化危为机,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为企业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优良的数据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