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骁婷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图)

  7月8日下午,省统计局贸外处、社科处、服务业处和数据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汇聚一堂,共同倾听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所作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历久初心在 不为浮尘改》,交流分享学习体会,重温共勉使命初心。省统计局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党课。

011A8357_副本.jpg

  杨骁婷首先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统计事业发展的新生萌芽、探索发展、砥砺奋进和开启新篇等四个阶段,指出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贯穿统计工作实践,在认识上做到“两个避免”:一是杜绝认识偏差,切实避免将主题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割裂。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新契机,把广东统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省大局中去谋划,真正实现主题教育与业务融合互促。二是杜绝主题教育活动“盲区”,切实避免“上热下冷”。既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又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计事业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杨骁婷在发言中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做到“四个敢于”,开创广东统计改革发展新局面。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转化为具体思路和举措,做到敢于担当。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统计信息化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承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和外籍人口统计等试点工作,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二是坚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做到敢于创新。创建并推进实施《广东省分性别统计制度》,创新现代统计数据采集汇总管理方式,承担国家服务消费统计试点,创新广东贸经统计方法,科学完整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果,为服务消费市场统计提供广东经验。三是坚持充分发挥党员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做到敢于碰硬。指导基层充分运用四经普数据有效解决入库纳统问题,规范提升部门统计工作水平,做好国家统计局委托广东对第三方支付专项调查和贸经统计“金样本”、互联网房屋租赁统计等新课题。四是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入推进依法治统、法治广东建设,做到敢于亮剑。强化法治廉洁意识,建立“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审计”的风险管理机制,求真务实抓好“两防”工作,深入基层协调疑难倾听意见,将主题教育成效真正转化为推动数据质量全面提升。杨骁婷在党课中不时融入分管处室的业务开展情况,将党建与业务充分融合,勉励大家坚守初心,恪尽职责,创新求实,做好本职工作。

011A8370_副本.jpg

  随后,处室四名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分享,他们有多年奋战在统计一线临近退休的老同志,有积极发挥所长适应新岗要求成为专业骨干的军转干部,也有刚刚踏出校园青春洋溢的统计新人。或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或探讨统计事业的改革与创新,或憧憬未来如何将个人成长融入统计大家庭......,他们用自己最真实、质朴的体会,向在座每一个人传递和诠释了什么是初心和使命。机关党办负责人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认为这次党课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主创新动作,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来认识初心和使命,是一堂非常成功的党课,具有良好的启示意义,并对当前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

  历久初心在,不为浮尘改。党课结束前,杨骁婷再次勉励大家团结协作、统筹兼顾、才尽其用、资源共享,秉持“为数据需求者服务”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坚守初心,始终愿为“革命军中马前卒”,切实做到为数据需求者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