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举办上半年全省贸易外经统计业务暨贸易数据联审培训班

  7月30日,省统计局在阳江市举办上半年全省贸易外经统计业务暨贸易数据联审培训班,及时传达上半年全国贸易外经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查询审核、服务消费测算和第三方支付、金样本等重要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市、县两级统计人员座谈交流,征求统计基层意见。阳江市统计局局长郑伟珍参加培训班并致辞。

  培训班从经普查询回复和数据修改情况、数据衔接、月报工作情况、限下工作情况和贸易统计创新五方面充分肯定了全省贸易系统上半年的工作成效和广州、深圳、韶关、惠州、东莞在国家服务消费测算和金样本专项试点工作中的担当精神。

  培训班结合全省贸易工作现状,围绕目前贸易统计工作任务加重,消费、外贸外资调研创新工作增加,从五方面剖析原因,分别对下阶段市、县(区)和省贸易统计工作提出要求,同时提出重点抓好统计前端“一公里”,逐步改变基层现状。培训班还讲解了《贸易外经统计工作考核办法》、通报了上半年贸易数据联审情况和限额以下抽样调查情况,并提出工作规范和要求。

  培训期间,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市、县两级统计人员座谈交流。围绕对提高报表数据质量和提高工作实效展开讨论,大家从催报企业难、基层统计员素质和企业配合程度影响查询回复工作、限下抽样调查工作要求和经费落实、网报平台报表设计、各市进出口数据获取难等多个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为减轻基层负担,省统计局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修订查询流程和工作方法,将提取上月类似的查询内容,让基层核实补充,同时将相关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负责单位。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贸易外经专业负责人、业务骨干及各县(市、区)贸易专业人员共11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