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省局举办全省服务业统计培训班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图)

  8月1日,省统计局在湛江市举办全省服务业统计数据联审暨业务培训班,传达全国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会议精神,通报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规模以下服务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调查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服务业专业工作情况,并进行数据质量联审。省统计局副局长杨骁婷,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杨少浪,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出席会议。

图片3_副本.png

  杨骁婷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真实反映服务业发展变化》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成果,强调全省服务业统计人要将“不忘初心”主题教育贯穿工作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发展及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为数据需求者提供全面真实统计服务。在观念上切实做到“两个避免”:避免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割裂,避免“上热下冷”,既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又要夯实基层党建与业务建设。并就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要将数据质量核查“回头看”与创新试点“向前推”相结合,全面推进“两防”;要精耕细作,做好四经普资料深度开发应用工作;要强基础接地气,树立规则意识、充实人手、“走出庭院”深入基层解疑释难,提高服务业前沿统计能力水平。

  会上,杨少浪作指导性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服务业普查在整个四经普工作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并从核算的专业角度强调目前及未来服务业统计在整个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中的重要性。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通过加强重点企业监测等“八个加强”全面提高数据质量。二是及时把握时间窗口、源头审核、一线查验和综合评估等“四个抓好”取得四经普服务业专业重要成果。三是下大力气抓好服务业“两防”,积极探索推进各项常规统计年定报工作和首次部分行业事业单位调查任务创新争优。四是加大数据开发力度与深度,多维度新视角为数据需求者提供优质服务。

  会议开展了上半年全省服务业统计数据联审;组织各地市服务业统计专业人员开展座谈,围绕改进改良服务业统计工作方法、如何做好服务业专业各项调查任务、为基层统计人员减负减压等方面深入交流,对省统计局服务业工作提出建议。同时,省统计局对各地市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与业务指导。

  此外,杨骁婷带领省统计局服务业处,会同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和相关同志赴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调研组参观了位于开发区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的宝钢湛江钢铁公司和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了企业成立以来的经营状况、未来发展预期、企业统计数据报送、项目投资等情况及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杨骁婷表示,统计部门开展现场调研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方式,只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才能更好地了解企业等统计工作对象的真实情况。各级统计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践行主题教育精神主旨,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短板不足,把调查研究贯彻始终、把检视问题贯彻始终,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服务业统计负责人、业务骨干,省统计局服务业处全体人员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