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结合主题教育深调研到黑龙江省交流四经普和人口统计工作(图)

  8月14-15日,利用在哈尔滨参加广东省统计局干部综合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间隙,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新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调研,率队到黑龙江省统计局交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人口统计工作,加强广东和黑龙江两省统计工作合作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815141620_副本.jpg

  杨新洪在交流中提出,近年来黑龙江省在四经普和人口统计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黑龙江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加强两省统计交流合作,学习黑龙江省统计局统计工作先进经验,既是广东省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调研的重要内容,也是广东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的重要举措。在哈尔滨期间,杨新洪一行还到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参观企业产品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四经普统计数据报送情况,表示要将东北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带回广东。

微信图片_20190815141302_副本.jpg

  杨新洪还到黑龙江省黑河市调研人口统计工作,仔细听取黑河市历史沿革、经济发展和统计工作介绍,详细了解黑河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实地考察黑河市人口分布和民族构成等。杨新洪认为,我国著名地理学家胡焕庸提出的黑河—腾冲线是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分界线东南和西北人口差异悬殊,体现了中国人口区域分布上的鲜明特点,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是经济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最积极因素,因此人口地理分界线不仅在地理学和人口学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经济活动和经济形势分析也具有重要作用。黑河市作为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的起点,人口分布和民族构成都有显著的代表性,学习黑河市在人口普查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对广东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刘智华,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彦,副巡视员杨少浪、熊德国,人事处和机关党办负责人参加在哈尔滨市的交流调研。黑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吴景峰和人口就业处负责人、黑河市统计局局长张战勇等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