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局要事

省局要事

 

杨新洪获邀出席世界统计大会并作统计创新主题发言(图)

  8月18-23日,国际统计学会第62届世界统计大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广东省统计局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统计学会会长杨新洪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研究人员、学者、统计官员、分析师和政策制定者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828094635_副本.jpg

图片2_副本.png

  杨新洪详细介绍了其关于“未观测金融”调查研究最新成果,认为“未观测金融”是存在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金融统计监测体系与经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的金融活动,影响着政府对金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宏观货币政策制定。以深圳为例,深圳“未观测金融”已经形成规模。据测算,2015年深圳“未观测金融”规模和增加值分别占年末贷款余额和货币金融服务增加值的2.2%和3.2%。随着金融生产方式的发展与创新,民间借贷活动日益频繁,“未观测金融”规模必将不断扩大,对国家金融体系的影响也将逐渐增强,把“未观测金融”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乃是当务之急。目前,在国际上鲜有把“未观测金融”纳入国民经济核算,本研究成果是广东省政府统计改革创新成果,首次尝试用直接调查法测算未观测金融活动规模,为中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改革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参考。

微信图片_2019082809470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828094631_副本.jpg

  大会期间,杨新洪与国际统计学会官员、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先生、马来西亚经济部长阿斯明先生、马来西亚统计局局长莫得·马丁先生、马来西亚大学伊坦·马图拉教授、双威大学及国立大学师生等围绕政府统计准确反映经济变化,推进统计改革、国际统计标准、统计方法制度等进行了有益交流与深入探讨,探讨加强双边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统计指标体系构建。

  据悉,国际统计学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世界统计大会,供全球各领域统计学家开展学术交流、展现统计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杨新洪《未观测金融调查研究》因其理论创新突破和广泛的现实意义而被国际统计学会第62届世界统计大会收录,这是广东省政府统计系统论文首次收录,得到了国家统计局来文表扬。






 

相关链接: